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四个着力”推动妇联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8-06-14 06:53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妇联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着力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做到整体推进有序有效、任务完成规范标准、特色创新亮点突出。具体做法是:

着力抓好妇联机关改革创新。市妇联将经费、编制、阵地等硬性指标以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从基层选拔优秀女干部到妇联机关挂职》等文件。从高校、企业、群团部门选配了3名优秀女性到市妇联兼任副主席,选派权益部长到驻点扶贫村挂职帮扶。同时,指导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全省建立高校妇联,在市女企业家协会建党支部,大胆吸纳了市家庭教育协会、市女律师专门协会、爱心读书协会等10多个社会组织为市妇联团体会员。着力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深入推进落实“双月下基层工作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等制度,扎实开展了“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省委督查组对汨罗市妇联在全国率先建立“行业爱心妈妈”队伍,帮扶贫困妇女儿童、家庭,助力精准脱贫给予了肯定。

着力推动妇女之家网络建设。借助全市统一新建便民服务中心的契机,将“妇女之家”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1806多村(社区)有了规范、统一的“妇女之家”。先后建立了“一网(岳阳女性网)一微(洞庭伊人)一线(12338维权热线)一台(96580家庭服务网络呼叫平台)”。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将妇联职能搬到网上、移到指尖,创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规家训、三八红旗手、巾帼英才”等网络评选展示活动。2017年以来,与专业团队合作,整合改版了“岳阳女性”网,提质升级了“洞庭伊人”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一线一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仅“洞庭伊人”微信公众号的粉丝达4万多。同时,各县市区妇联和市直妇委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市女律市专门委员会、行业爱心妈妈团队等配合市妇联,上下联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和QQ群等,并链接到“一网一微一线一台”,妇联有形的组织网和工作网不断壮大。创新在岳阳楼区、经开区示范性推进“妇女微家”建设,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妇联组织新格局,经验做法被全国妇联办公厅推介。

着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改革。积极推进全市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带动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推动乡镇妇联组织从机关走向区域、由封闭走向开放。目前全市130个乡镇(街道)、1806个村(社区)100%完成基层组织改革,新增兼职副主席4359名,发展执委30500人,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女大学生村官、巾帼志愿者、‘两新组织’女性负责人、优秀外来务工妇女代表”等优秀女性吸纳为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基层妇联力量比改革前扩大了十几倍,彻底扭转了妇联系统工作力量的“倒金字塔”结构,妇联组织特别是乡村两级妇联完成了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业”的转变。同时,积极探索基层妇联改革后执委作用发挥和待遇保障的新办法、新路径,如平江县妇联实行执委“1+4+4+4”工作法,即1名执委分别联系4名留守妇女、4名建档立卡妇女、4名留守儿童家庭,赢得群众点赞。汨罗市15个妇联主席均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女干部中产生,推行乡镇妇联“1+3+25”、村妇联“1+2+15”工作模式,在乡村振兴、树文明新风、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市已有6个乡镇街道获评“湖南省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示范点”,10个社区“妇女之家”获评“湖南省示范妇女之家”,4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着力打造妇联组织服务品牌。市妇联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以改革强化基本职能,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方针,创新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打造了“巾帼英才”、“家庭律师社区行”、“大手牵小手”、“行业爱心妈妈”等一大批“妇”字号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将市妇联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与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并线运行,依托12345政府热线的资源力量,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创新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婚姻家庭调解室,开辟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新路径。以项目化的方式从市女律师协会选聘专业律师团队定期在妇联权益部“面对面”维权,对来访的妇女群众进行专业法律援助,近两年来,法律心理援助人数和家庭超过800多起(次)。承办的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连续3年全省排名第一,为“两癌”贫困母亲争取国家、省政府救助近2000万元现金,让2000名患癌贫困母亲直接获得1万元以上现金救助。同时,为让更多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市妇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创新打造了平江“绣娘”、临湘“浮标”娘子军,目前平江10000多名农村“绣娘”成为精准脱贫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