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临湘市卫生局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岳阳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5-29 12:00 浏览次数: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2011年,市政府制定颁发了《临湘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及《临湘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五年来,市卫生局认真执行规划,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落实“病有所医”,全力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我市妇幼保健院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下面,我就近几年妇幼卫生工作向大家作个简要汇报。

    一、   以大声势提高关爱妇女儿童意识妇女和儿童在体质上处于弱势,需要社会予以更多关爱。市卫生局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平台,大力宣传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和国家对妇女儿童的关爱政策。一方面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全市共开展大型妇女健康知识讲座57期,开展孕妇课堂122期,举办父母学校273期,接受宣教12.6万人次,发放健康资料30万余份,覆盖面达90%以上;并坚持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向市民发送健康知识短信,针对妇女儿童的健康生活常识和常见病预防治疗方法的短信达40%以上。另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上门宣传国家对妇女、儿童保健和就医的优惠政策,定期打电话通知其参加免费体检、接种免费疫苗。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上将政策进行详细公示,并在乡、村公路边墙面刷写标语60多处、悬挂横幅80余条。

    二、 以大手笔打造妇幼保健服务网络硬件方面:一是做大做强市妇幼保健院。总投资9千万元、占地17.75亩、设计床位288张的市妇幼保健院向阳路新院将于今年10月整体投入使用,届时我市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市直医院将妇科、产科、儿科作为重点专科规范建设,在专业人才、专业设备引进和业务用房上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倾斜。三是健全基层服务网点。五年来,我局共为乡镇卫生院配发产科设备60台(件),并对18家乡镇卫生院的业务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软件方面:大力加强妇幼专业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健全县、乡、村三级妇幼服务网络。2011年至今,全市共举办妇幼业务培训班30期,参训1500余人次;共选派50人次到省、市权威妇幼保健机构进修学习,共选派40人次参加省、市专项业务培训。同时,大力实施对口支援活动,市直医院业务骨干对口培训乡镇卫生院妇幼专干,乡镇专干对口培训村医。市妇幼保健院每季度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一次全面督导,以督促训。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齐了妇幼专职人员,75%的村卫生室具备开展妇幼保健服务的能力。

    三、   以大力度落实保障妇幼健康行动在工作中,我们紧紧把握四个关键人群,即妇女、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一)坚持妇科病普查,关爱女性健康。五年来,共免费体检已婚育龄妇女16.9万人次,检出妇科病率34%。对参加了体检的妇女均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对检出了妇科疾病的妇女均及时予以了治疗和健康指导。(二)实施“母婴工程”,保障母婴平安。一是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五年来,我市登记结婚夫妇婚检率达85.99%,疾病发现率5.98%,均进行了婚前卫生咨询与健康指导二是对孕产妇实行系统管理。及时掌握我市范围内孕产妇情况,并第一时间建立档案,定期对孕产妇进行系统的体检、监护和保健指导,对高危孕产妇还实行跟踪管理和定点分娩。目前,我市的住院分娩率达到了100%,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十万分之三十三降低到2015年的十万分之十七。三是对贫困孕产妇实行救助。建立了贫困孕产妇救助基金,5年来共救助贫困孕产妇96人,救助金额26.2万余元。此外,从2013年起,我们还对农村孕产妇实行免费住院分娩,到目前已有21000余名农村孕产妇享受了免费住院分娩服务。四是提高新生儿健康素质。通过父母婚前检查、母亲孕期筛查和增补叶酸、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一系列措施的有力落实,我市出生婴儿缺陷已控制在了三十万分之一以下。(三)规范儿童保健,护航健康成长。重点加强5岁以下儿童规范管理。一是落实预防接种,严防传染疾病。乙肝疫苗、卡介苗等国家规定的儿童免费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5%以上。不断规范托幼机构管理,进一步落实持卫生许可证办园,教师持健康证上岗,儿童凭接种证入园。二是倡导科学喂养,增强儿童体质。在所有医院的产科和儿科全部张贴了倡导科学喂养的宣传画报,并编印了知识手册免费提供。我市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并根据医嘱适时、合理添加辅食;婴幼儿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婴幼儿营养不良、体重过轻等现象均控制在了2%以下。三是加强医疗保障,确保病有所医。市卫生局在新农合报销政策上对儿童的医疗予以了重点保障。将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30个常见重大病种的报销比例提高到了80%,并设立了儿童大病专项救助基金,确保了我市儿童都能享有正常的看病就医权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所做的与群众所期盼的仍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争取为保障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市委、市政府和各兄弟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市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