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临湘市教育局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5-05-29 12:00 浏览次数:1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局按照务实、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大力推进,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达100%,小学年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达98.8%。其中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二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率达100%;三是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四是女性成人识字率99.08%,女性青壮年识字率达到99.33%,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龄为8.65岁;五是保证育龄妇女生育权利,保证休产假时工资、福利待遇不受影响;六是做到了49岁以下妇女教职员工每年一次妇科病检查,确保了14岁独生子女保健费的正常发放。下面,我就教育局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汇报:

一、抓落实,层层推进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确保工作职责分明。为保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针对教育系统的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目标任务进行了职责分解,制定了学校行动计划,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各学校也根据自身实际,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具体的步骤、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市各学校通过板报标语、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规划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宗旨。在庆祝“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学校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宣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种活动,大大加强了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意识。

三是注重督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年度有目标,有督查,有总结。每年的教育局工作计划及学校工作计划中,都要求有本年度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与目标,在一年一度的教育督查中,将落实发展规划情况列入督查打分项目,并在督查总结中有情况通报。

二、抓特色,创新工作方法

在具体工作进程中,我们注重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手段,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

一是注重抓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充分利用“38”国际劳动妇女节、“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广泛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使广大女教职工学会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教育系统女教职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关注女教师的心理健康,在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节日里,精心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演讲比赛等有益妇女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校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举办留守儿童开放日,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市三完小成为我市留守儿童关爱特色学校。

三是突出重点,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近几年来,我们从创新载体着眼,从确保长效着力,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全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造了一方净土、撑起了一片蓝天。如201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临湘市十佳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将问题少年儿童教育工作列入教育局常规管理范筹,给予大力扶持,临湘启志学校对问题青少年不良行为习惯进行纠偏,7年共培训问题学生近600人次,转化率达90%以上,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

三、抓巩固,构筑长远发展机制

我局在妇女儿童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完全落实规划标准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花大力气努力解决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局管理职能,提高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妇女参与教育教学管理,针对教育系统女教师多的情况,加大培养选拔妇女干部教师力度,使优秀的女干部脱颖而出,提高妇女在教育第一线的领导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关爱儿童健康关注力度,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要在身心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爱,呵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发展。因此,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