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湘阴县妇联2015半年度信访分析情况汇报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5-07-02 12:00 浏览次数:1

2015年元月以来,我会据今年信访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的开展信访接处工作。通过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机制,正确处理矛盾,使妇联信访维权工作更加有效化。                                           

 一、信访基本情况

元至六月份,我会共接待信访来信来电2162人次。从反映的主要问题依次为婚姻家庭类1332人次,占案件总数的62%;人身权益类420人次,占案件总数的19%;财产权益类410人次,占案件总数的19%

从信访者年龄来看,264513起占案件总数61.9%;从信访文化程度看,初、高中18起占案件总数85.8%;信访人职业来看,农民15起占案件总数的71.4%;从信息来源来看,来访19起占案件总数的90.5%;从信访目的来看意见建议7起占案件总数33.3%,其次是申诉628.6%;从信访人类别来看,个体上访21起占案件总数的100%.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1、婚姻家庭类问题仍是主要责任田

这类问题中,离婚投诉、家庭纠份、配偶有外遇案件排前三位。从上访者反映的情况分析,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点:

离婚投诉

离婚投诉案件约占大类的53.9%,从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家庭收入绝大部份来自家庭男方劳动所得。大多数是农村妇女,文化水平相对比偏低,自身没有固定的收入,在家庭中话语权少,因此被动离婚投诉和被动维权。

家庭纠纷

  此类案件约占大类的30.8%,从反映的问题来看,五花八门,尤其是再婚家庭家庭纠纷特别突出。随再婚夫妇年事已高或子女升学等原因,财产上的分配有分岐,来妇联上访求助。

配偶有外遇

此类案件约占大类的7.7%,从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是人的思想开放,比较自我,在婚姻中稍有不适,不是主动化解婚姻危机,而是主动发展新目标。

2、人身权益问题呈上升趋势

这类问题占总数的19%,列信访总量的第二位。其他人身伤害占大类的75%;其他类占大类的25%

3、财产权益问题矛盾有增无减

因湘阴县围绕洞庭湖港口建设,对接长株潭区位优势,土地征拆范围大,其中妇女财产权益上访案件剧增,尤其是出嫁女、离婚妇女的村民待遇问题占大类的50%;住房拆迁问题占大类的25%。来上访的一些妇女认为妇联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单位,可以靠妇联来维护、帮助解决和处理。而在涉法问题上没有好的办法和举措帮助上访妇女,问题还是要回乡镇、村处理。

 

三、几点建议

1、多途并举,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

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深入宣传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多形式、多途径对广大妇女进行法制、法律教育培训,使广大妇女进一步学法、知法和维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心、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

2、正确导向,营造部门联动齐维权

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形成相互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要发挥好维权工作协调作用,研究并解决妇女权益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现有社会维权机制的作用,如“维权热线、法律救助中心、司法调解机构、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等方面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好媒体的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引导作用。

3、注重实际,努力提升全民家庭责任意识                             

为配合县委、县政府创建法治政府、法制湘阴,县妇联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美德宣讲。通过层层发动、印发宣讲提纲、主要内容和宣传图字,上门上街集中宣讲,积极倡导全民回归家庭,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家庭成员共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