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临湘市召开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座谈会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6-04-07 12:00 浏览次数:1

    4月6日,我市召开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座谈会,市人大、妇联组织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总工会、残联、团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进行座谈交流。

    《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在全国正式施行,该部法律在家庭暴力预防、惩治方面对相关突出问题进行了规范,同时还首次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对家庭成员、共同生活人员合法权益实行有效司法保护。这标志着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庭内部的“私事”,家暴行为正式进入法律监管范畴,成为公权管理的法律问题。

    市妇联主席罗颖在会上表示:2015年,我市接待的121件婚姻家庭类纠纷中,涉及家庭暴力有97件,占比高达80%,其中妇女为主要受害者。据全国妇联调查,在中国农村和以农村为主的县级城市,35%的妇女遭受过家庭暴力。由此推测,我市每三个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发生过家庭暴力行为。

    市人大副主任陈长英在会上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履行职责,带着责任、感情和义务来帮助婚姻家庭中的受害者,做好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投诉受理、求助帮扶、心理辅导等工作,促进法律贯彻实施,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培育社会新风美德、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