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白羊田镇妇联主席在临湘市妇联系统宣传工作会上的发言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6-10-15 12:00 浏览次数:1

各位领导,各位工作在妇女战线的姐妹们:

大家好!

得知我被评为省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事情后,我感到很意外,也很惭愧。作为一名工作在妇联战线上的新兵,资历尚浅,对于组织上给予的这份荣誉,我受宠若惊。根据会议的安排,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工作感受。

我叫严桂香,现任白羊田镇妇联主席。白羊田的妇女工作被市妇联评为2015年的先进单位,这里面也不光是我个人的努力,还有前几任妇联主席打下的好基础,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也有她们的功劳,我发自内心感谢她们。

刚上任,的确感觉到工作有压力,一是自己对妇女工作业务不熟悉,加上我又是社保站副站长,还要负责全乡镇的社会保险工作,再就是不能辜负组织、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要在现在这样好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

压力就是动力。我十分珍惜这难得的锻炼机会,边做边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做好了三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在社保站我主要负责农村养老保险、居民医保、劳动就业、企业养老保险年审等。每一项工作都事关民生,上级要求很高。而妇女工作,虽然是兼职,但也不能掉队。所以,我就要学会两只手弹钢琴。社保工作有时候也要下村,我就借助下村的机会,找村里的妇女主任,了解村里的妇女工作,了解她们自己的工作情况和一些想法,同时也积极向他们宣传上面的一些政策精神,有时候我也要他们帮我在社保工作上也多关注下,村里有什么情况也及时告诉我。经常白天下村走访,晚上在机关整理情况。

二是加强学习,学会带队伍。妇联主席虽然职务不高,但也是基层妇女工作的牵头人,下面也管着村妇女主任这一支队伍。打铁还要自身硬。作为妇联主席,首先就要懂得我们妇联工作到底能干什么、到底要干什么。所以,摆在我面前首当其冲任务的就是学习。妇联工作虽然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但通过接触,我才知道,其实这里面也大有文章,不是家长里短那么简单,还有农村妇女的生育、健康、就业、妇女儿童维权等都是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一方面积极学习,掌握妇女工作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现在有微信,学习就变得更加方便。在对妇联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后,我便着手加强基层妇女组织的建设、提高妇女干部综合素质,作为乡镇妇联工作的基础和重心。并村之后白羊田镇从原来的16个村和1个居委会合并成6个村和1个居委会,由于村的合并,妇女干部队伍也有调整。今年三八妇女节,我组织全镇妇女干部赴长沙进行了参观学习,大家收获了经验,又交流了感情,镇妇联也凝聚了人心。

三是深入一线,学会抓落实。妇联作为群团组织,既接受临湘市妇联的领导,又接受白羊田党委政府的领导。所以,落实好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也是镇妇联应尽的职责。根据市妇联的安排,发动全镇的妇女主任及七站八所订阅了60多份《今日女报》《中国妇女与法律帮助》。我觉得,这都是我们了解社会、了解妇女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渠道,所以,我挨家挨户去做工作,鼓励她们把订阅报刊杂志看作是丰富精神生活、提高工作水平、提升自我素养的一件好事去做。今年年初,市妇联在全市评选一批“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最美女性”,这是一个弘扬正能量的好事,在接到通知后,我又召集妇女干部开会,传达会议精神,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要求来推荐,所有推荐的对象我都要见面考察,最后确定的三名对象推荐到妇联都获得了相应的荣誉。妇联组织在乡镇,也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做好有关工作,如计划生育工作,如禁毒宣传工作,如反邪教工作,等等,各项工作都获得了镇委镇政府领导的好评,充分体现了妇联的助手作用。

干了一年多的妇联工作,感觉妇联工作是三有:一是有味:如让我结识了一帮好姐妹,如有平台弘扬正能量;二是有难:如经费无保障,如不能专心妇联工作,如农村还残留重男轻女思想,如村委对妇女工作的认识水平不一,等等。所有这些问题,我想一方面需要引起上级的重视,也还需要自己用更扎实的工作取得更广泛的支持;三是有缺:如在如何引导妇女发家致富、如何培植良好家风等方面还有欠缺,等等。所有这些欠缺,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得到修补和提升,让镇妇联工作充分展示其独特魅力。

以上就是我工作以来的一些心得,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在这里,衷心祝愿妇联事业越来越好,祝愿姐妹们青春永驻!

谢谢大家!

白羊田镇妇联主席  严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