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不忘初心 学透做实--临湘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走笔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6-10-19 12:00 浏览次数:1
    成立协调小组,编印学习简报,成立宣讲团,举办示范培训班,市级领导带队讲课……今年来,临湘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龙头任务来抓,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逐步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最大的讲政治

    “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做好‘两学一做’工作是最大的讲政治。”在临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再次强调,临湘市委一班人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了思想认识。

    为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临湘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光文同志担任组长。协调小组从各单位抽调20名同志,下设1个综合组、1个宣传组和3个督导组。4月20日,召开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市委常委会坚持每个月组织一次“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也分别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全市各级党组织做到了认识、领导、人员、经费、宣传 “五个到位”,为学习教育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临湘市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建立定期工作调度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明确了14名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1个乡镇(街道)和1个村(社区)党支部。明确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把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学习教育工作的责任进行细化量化,建立书记责任清单,在全市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领导格局。

    临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魏淑萍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两学一做”的“讲道德,有品行”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魏淑萍带头谈了“讲道德,有品行”学习体会。

    一股“两学一做”的热潮在临湘大地涌动。

最响的主旋律

    “党员干部,本质的标准,就是从今日做起,从我做起。”10月10日,临湘市委学术报告厅内,临湘市宣传部理教科长陈明旗正在为该市各村(社区)共21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课。

    在“两学一做”工作中,临湘市注重加大宣传宣讲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临湘电视台、广播电台、临湘公众信息网、临湘手机报、临湘党建网都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专题,广泛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及时反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要求各单位每个党支部必须做到在宣传上有“三个一”:一个醒目宣传栏、一条大型宣传标语、一堂党建公开宣讲课。还整合党校、党史联络组、宣传部的理论教育骨干成立了送教下基层宣讲团,赴全市13个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并为每个科级单位培训宣讲优秀教师1-2名。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市委书记李美云先后8次到乡镇督查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并带头参加联点乡镇机关支部、村支部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讲授党课。

    在领导的带动下,该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领学党章党规,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一个不漏、规定标准一点不降、规定要求一个不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新咏、市政协主席廖祯祥不仅在机关亲自讲课,还深入到联点乡镇和村里讲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光文在全市进行“两学一做”宣讲12次。

    截至目前,该市共巡回宣讲286场次,培训基层党员8900多人次。

最好的主阵地

    “我是党员我率先,敢与大堤共存亡!”今年7月,临湘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临湘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抗洪救灾,4000余党员发出了誓言。防汛抗灾主战场成为了“两学一做”的主阵地,这是临湘市做好“两学一做”结合文章的一个缩影。

    该市把突出实践特色作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来抓,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结合。把“两学一做”与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对尚未整改落实的事项,通过包案领导督办、会议集中督办、下发通知督办等形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基层党建8个方面29个突出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把“两学一做”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为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件。该市忠防镇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为双港、雁峰、忠防、木形四个村修通了公路,解决了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出行难的问题。把“两学一做”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市组织开展“三强三争”(强责任、争当履职标兵,强基础、争当服务标兵,强素质、争当学习标兵)活动,推行“百名书记、百个项目”计划,打造数字党建信息平台。该市还把“两学一做”与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精准扶贫、开展城市管理“三大攻坚”行动、整治“六大陋习”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些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衔接,同步推进。长塘镇选任一批无职党员担任“四长”(即“护林植树长”、“河长”、“综治维稳长”、“文明卫生劝导长”),赢得广大群众好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长安街道办事处分别把“两学一做”搬到征地拆迁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在工作阵地组织党员进行工作宣誓,取得了好的成效。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点问题13件,征求意见建议32条。

最美的志愿者

    每到周五下午,来自全市各单位的5600名城市环境卫生志愿者,在临湘城区的大街小巷清扫街道、文明劝导。每到夜幕降临,在临湘市每一个社区街头,由机关单位和社区党员骨干组成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准时巡逻,让广大市民得到了安全感。这是临湘市今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推行的“我是先锋我先行”党员志愿者活动场景。

    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市组织部向33个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支部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各机关单位在职和退休党员干部踊跃报名,还有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也积极参与,成为扶贫攻坚志愿者。市畜牧水产局局长陈海珠就是一名扶贫志愿者,他在长安街道办事处花园村帮扶该村最困难的贫困户李金波,为了解决李金波家的危房改造资金问题,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建起“精准扶贫志愿直通车”微信平台,详细介绍李金波家庭困难情况,要求朋友慷慨解囊,共募集资金3万元,自己个人也拿出3000多元,又找有关单位争取3万多元,凑足7万元后,他还动员自己的朋友送水泥、河砂、门窗等建筑材料,终于把李金波家的房子建好。

    临湘凡泰公司是家非公企业,总经理阮炎林曾经担任过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原欣溪村支部书记,他致富不忘家乡,带领公司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了楠木村30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从观念转变、资金援助、就业岗位、产业开发、助学兴智等五个方面进行帮扶。今年为24户特困户送去6.1万元救助资金、安排60多人到他们公司就业、投资5万元重点扶持6户特困户养殖黑山羊。近年来,阮炎林所在的凡泰公司共为23位寒门学子捐资助学100多万元,目前已圆了11位学子的“大学梦”。

    该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支部书记潘梅芳放弃在外月入万元的运输岗位,自愿回到家乡贫困山区坚守22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在特大山洪中舍身保护群众安全。临湘市委组织部发出专题通报,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向他学习。今年7月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在今年9月底召开的岳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潘梅芳光荣当选为中共岳阳市委委员。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在临湘大地上飘扬的党旗更鲜更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