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临湘市2017年“春风行动”暨精准就业扶贫就业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7-03-07 12:00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春风行动暨精准就业扶贫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搭建平台,推动农村转移劳动力有序就业,下面,就我市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2017年“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自2月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约 11000 份;正月十二日起,举办了春季大型招聘会,现场参加招聘的企业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875人;提供创业服务26人次;提供维权和法律援助461人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对“春风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成立了临湘市2017年“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镇均成立了相应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研究制定了临湘市2017年“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此次活动由工会、扶贫办、妇联、等相关部门协办,各部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了我市“春风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工作。通过临湘公众信息网、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临湘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的内容,制作宣传横幅和印制宣传资料,营造积极的就业氛围,在各个乡镇都设有宣传服务点,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发放维权手册等服务。把举办招聘会时间和招聘单位信息加以宣传,使得农民工能及时了解各类用工信息。

(三)加强信息服务。在“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活动中,依托乡镇劳动保障站,深入镇、村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重点掌握准备进城务工人员的人数、求职意愿、技能等相关信息,在“春风行动”期间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服务。    

(四)积极组织好招聘会。为了更好的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我市除努力挖掘市内就业岗位外,还主动与岳阳市及周边县市的用工单位联系邀请他们到临湘来招工,同时收集市内外的用工信息,选择一些适合农民工的工作岗位,开展专场招聘会。

(五)加强创新创业宣传,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和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切实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劳动者和其他类型创业者实现成功创业和健康发展。

(六)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净化劳动力市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市在“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严肃处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20多起,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348.18万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我市在今年的“春风行动” 系列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巩固“春风行动”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好劳务输出和农民工工作,强化宣传发动,促进就业观念转变;主动走出去,找寻劳务协作平台,强化劳务协作,努力拓宽输出渠道;抢抓促进临湘市经济发展机遇,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强化技能培训,努力解决劳务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推动全市劳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