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和她一起奔小康: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跑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2 11:15 浏览次数:1



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壮丽篇章,激励着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持续奋斗,也为广大妇女姐妹建功立业提供历史舞台,让她们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10月17日上午,区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脱贫攻坚故事会。



“牛皮莲就是牛,今年年成不好,原以为湘莲卖不了好价钱,没想到还增收了呢!她真是厉害呀···”近日,广兴洲镇沿江村颜大姐家的牛皮莲子卖了好价钱,3亩多湘莲赚了1万多元,高兴地逢人就夸。她就是岳阳嘉联公司沈容

    从小生活在湖边,抓小鱼采莲蓬,都是她小时候的拿手好戏,但她最爱的是那纯洁无瑕的荷花。在一次偶然回乡,突然发现家乡青青连片的荷田不见了。后来得知,是因为乡亲们觉得湘莲种苗不好,产量又低,有时还卖不出去,所以大家不想种植湘莲。看着乡亲无奈的眼神,一股心酸涌上心头。君山是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种莲历史悠久,所产湘莲品质优异。如果乡亲都慢慢放弃种植湘莲,不光儿时记忆回不去了,君山还将失去一个传统的好产业。

2017年,已在一家上市公司任高管的她,决定放弃高薪、自主创业带领大家发展湘莲产业在自己企业发展到一定能力的时候,她对君山区种植湘莲的贫困户进行了帮扶。首先,对他们进行全面、系统的湘莲种植技术培训;然后送去了高产、优质的种苗;最后承诺所有产品全部包回收等,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当年,村民就实现亩产增收1500多元。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发生后,为促进春耕生产,给贫困户送去了三万枝藕苗和100多包肥料。今年下半年,还是受疫情的影响,莲子收购价格也由去年的九块多,下跌到现在的七块多,为了不让贫困户的收入受影响,依然按照九块多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莲子,保障他们的收入持续稳定。

在帮扶的过程中,遇到许多感动的人和事凉亭村的徐和平大哥,他是一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第一次见到他时,他表情暗然,不断地讲着自己的不幸。通过帮扶后,再次见到他时,是与扶贫干部一起去他家收购莲子。他早早的在村口等着,那天他穿了件新衣服、精神抖擞、眼神充满喜悦之情。那次给他支付了15481块钱,他非常高兴说非常感谢政府、非常感谢扶贫干部、非常感谢我们从来不等不占国家的便宜,他就是通过自己勤的双手来脱贫他的这种精神让人非常感动,他就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其实,在帮扶的过程中,她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曾经也遇到许多的困难、挫折、委屈,甚至村民们的质疑、同行们的嘲笑等等,但当她看到大片荷田重现生机时,觉得值!当看到贫困户领到红通通的票子开心时,觉得值!当看到家乡的创业产业有我的一份努力时,觉得很值!

现在的湘莲扶贫产业已经不仅仅是在君山区,已经发展到了怀化靖州、娄底新化、邵阳武冈等贫困地区带动省内六个市州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脱贫致富,间接带动两千余人发展湘莲产业,每年提供季节性临时就业岗位上千个,并免费为1000多名农户进行湘莲种植技术培训,并通过电商平台、扶贫参展、农博会、旅博会等活动销售贫困户农产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隋忠诚副省长、省人社厅胡奇厅长、省妇联姜欣主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荣获了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众多荣誉。并在今年的“中国创冀”大赛岳阳选拔赛“扶贫专项组”荣获一等奖、省赛荣获“优胜奖”的好成绩。

现在小小的莲子已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开心果”,湘莲产业也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虽然,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但是,她始终坚信,有你、有我、有他,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些故事承载着君山妇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干劲,极大地鼓舞广大妇女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