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岳阳娘子军 扮靓新农村—岳阳市开展“美家美妇”综述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1-04 03:40 浏览次数:1

今年以来,岳阳市妇联积极响应省妇联“美家美妇”和市委“清洁家园”行动号召,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广泛动员全市妇女同胞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建设美丽家园。“红色”娘子军已成为岳阳农村最靓丽的风景,抒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

美轮美奂的岳阳湘阴县农村新貌

一、广泛宣传发动,让妇女同胞动起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群众是基础,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是发出倡议号召。结合“三八”妇女节,向全市妇女同胞发出了“清洁家园 秀美乡村”巾帼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清洁行动,过一个特殊意义的节日。二是深入宣传动员。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妇联组织300多人的巾帼志愿者将宣传单发放到村、到户、到人、到学校,鼓励妇女儿童争做美化家居的践行者、村庄清洁的参与者。在校园里通过主题班会、卫生知识竞赛等方式,把清洁家园的内容灌输给孩子们,带动父母、影响全家。各级妇联组织在各自新媒体上开辟专栏,把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展示给大家,通过先进引领,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学先进、争先进。三是巾帼志愿者身先士卒。目前全市组建了“巾帼清洁先锋队”200多支,人数超10万人。如岳阳县张谷英村巾帼志愿服务队30余名巾帼齐上阵,头戴草帽,手持清洁工具,对村域内“牛皮癣”进行大清除,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扮靓王家河、珍珠山等等。她们围绕“三清理”“四拆除”对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水渠、大江大湖岸线和集镇交通节点开展清洁行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掀起了“人人动手、个个出力、全员参与”的大热潮。

引导妇女同胞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

引导妇女同胞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

岳阳云溪区路口镇“大手牵小手”清洁行动

二、做实结合文章,让乡村颜值靓起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关键是做实结合文章,实现标本兼治。一是与空心房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执委、女党员、女干部的作用,通过政策讲解、思想动员,引导妇女同胞争做拆“四房”的先行者。如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妇联主席邓向荣在没有报酬、机械无法进行拆除的情况下,带领该村“巾帼先锋队”,用她们的双手一砖一瓦拆除了该村邓兰珍50多平方的偏杂屋,受到当地广大村民的好评。《中国妇女报》以湖南岳阳:执委当“帮手”认领百姓事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与守护一江碧水相结合。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引导妇女同胞、巾帼志愿者在做好自家周边环境卫生外,主动深入高铁高速沿线、大江大湖岸线和集镇交通节点开展清洁行动,成立了“江豚姐姐”,定期在洞庭湖开展巡湖,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如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妇联,开年至今共牵头开展“四拆除”任务21栋,疏浚沟渠4600米,清表除杂84亩,美化空坪隙地7处,植树造林3600株。三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结合当前全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之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屋场”创建活动,联合电视台、洞庭之声报等媒体组织“最美家庭”代表讲述乡情乡愁、家风家教,引导妇女同胞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自觉摒弃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如湘阴县洋沙湖街道办事处、金龙镇燎原村等地通过交叉督查,相互打分等形式开展了“最美”村庄和最美“屋场”评比,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户户争当环境卫生标兵”的良好氛围。今年10月份,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在岳阳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点赞:“外学浙江、内学岳阳。”

“巾帼先锋队”徒手拆杂屋

牢记习总书记重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牢记习总书记重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三、立足常态长效,让规矩制度立起来。村庄清洁行动不是突击战,而是持久战。一是强化日常调度。市妇联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妇联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主动认领百姓事,定期调度部署,开展评比排队,目前已召开讲评会2次,有力促进了工作。二是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严格门前“三包”制度,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清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如湘阴县妇联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家风美、村庄美”五美标准,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及细则,确保常态保洁。三是完善激励措施。为推进清洁家园工作,我们出台了接地气、可执行、能落实的实施方案,制定“清洁家庭 ”评分标准及“红黑榜”如岳阳县成立了“大妈评审团”“娘子军”理事会等专门机构,将村庄清洁、最美庭院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作为考核内容,每月进行评比考核,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在微信群公开曝光,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