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时代榜样 巾帼力量】岳阳市优秀女性事迹展播(三)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2-03-07 05:16 浏览次数:1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岳阳市三八红旗手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橡胶部SBS装置内操
毛秀兰


  在美丽的湘江北岸,有一朵悠然盛开的兰花,绽放在安全生产岗位最前沿,她就是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橡胶部SBS装置的一名女高级技师毛秀兰。

  毛秀兰1994年参加工作,27年来她立足岗位,精心操作,多次荣获组织和公司给予的各项荣誉。她制定一套操作方法,攻克了产品质量瓶颈,提高了SBS优级品率,为企业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被橡胶部首次冠以姓氏命名“毛氏操作法”,被推荐为湖南省科技创新成果项目“毛氏操作法”在SBS聚合岗位试验证明:操作简单易学,效果非常明显,单釜合格率由原来的85%提升到现在的99%以上,成品合格率为100%,大大提高了SBS胶的产品质量。

  毛秀兰不仅在生产上是一把好手,同时也是一名不断进取的优秀员工。她深知只有通过认真学习,精炼技能,才能跟上工厂创新发展的步伐。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在实际操作中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加得心应手。凭着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两次在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举办的青工技术比武中,过关斩将、力挫群雄、名列前茅。202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理论笔试、实操现场、论文答辩三项考试考核,取得了高级技师资格证书,成为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屈指可数的女高级技师。她曾参与20万吨/年SBS新装置建造以及扩能改造全过程,提出合理优化工艺提高SBS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建议;她为生产骨干参与SBS溶聚丁苯的工业化试生产取得成功;她参与环保型SBS技术改进,为企业产品走向环保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所参加的《提高SBS-792一级品率》QC小组成果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及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作为一名现代化化工企业的知识型员工,毛秀兰深知,只有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产品质量、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企业才能生存发展,在时代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SBS系列产品是巴陵石化公司的主要创效产品,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SBS系列产品有十多种不同的牌号,产品质量的稳定,尤其是熔融指数(MFR)的稳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问题。然而,自SBS装置投产以来,熔融指数的稳定一直是制约产品质量的瓶颈。为解决这个瓶颈,毛秀兰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就这个问题反复思考、细致观察、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仔细阅读了《SBS车间生产工艺流程》《SBS生产操作法》等书籍。为了取得第一手实际数据,她将亲自操作生产的每一釜胶的每一个工艺流程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做了几十万字的笔记,详细记录了采用各种操作方法生产SBS产品产生的质量跟踪分析数据,资料摞起来足有两尺高,光是整理这些资料就花费了她两个多月时间。她经常在装置现场观察琢磨好几个小时,站累了就蹲着,蹲久了就站着,直到两腿发麻不听使唤。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研究出了一套能够有效控制产品质量的操作方法,这就是后来以她的姓氏命名的“毛氏操作法”。

  毛秀兰从事丁苯橡胶SBS、SIS、TVA、TPE、SSBR生产工作27年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掌握了丁苯橡胶多种牌号的生产操作技术、提高质量和产量的控制技术,在安全生产、工艺优化、节能降耗、现场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创新的见解,避免和及时处理了许多事故隐患。身边的同事常常这样说:“我们岗位在操作上出现异常情况,只要找毛秀兰就能解决了”“毛秀兰是我们班的主心骨,只要有她在,室内操作我就完全放心了。


  毛秀兰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党旗增添光彩,为企业争做贡献,并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她对身边的同事关心照顾,对新员工进行全方位“传、帮、带”,以丰富的经验和精湛技能传授徒弟20多名,她的徒弟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作为扎根生产一线的先进女职工典型,积极带动基层女职工在思想道德、文化技术、创新成果、身心健康等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女职工中积极倡导“四自”和竞争观念,引导女职工岗位成材,岗位建功。SBS装置有53名女工,其中中级工8名,高级工38名,技师1名,高级技师2名,全面实现技术素质达标,是安全生产岗位的中坚力量。

  “芙蓉国里展芳华 湘北幽兰自芬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毛秀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立志为工厂的生产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毛秀兰爱岗敬业、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勤奋学习、执着追求、开拓创新的巾帼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