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时代榜样 巾帼力量】岳阳市优秀女性事迹展播(二)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2-03-04 11:02 浏览次数:1
全国优秀教师
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岳阳市巾帼英才
汨罗市屈子中学教师
翁日新

  把远方当成家,当家成了远方……2014下学翁日新开启了人生中快乐的支教之旅,支教地点——国家级贫困地区新化县。在支教新化的手记里,曾经这样写 "留点感受给人生!”“美在心里!美在记忆里美在人生的旅程中!给人生一份甜美的回味给生命一个真实的交代给岁月一些深重的足迹给世界一页生动的回答——人生无悔!三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在桃李芬芳的岁月里穿梭、驻足,生命的记忆里有汗水,有辛酸,有苦,也有累,但更多的是快乐。


    20145月,汨罗市教委下发了支教“三区”的通知,毫不犹豫报了名。当时,儿子15岁,正进高中,她让儿子寄宿,家中还有年逾九旬的老父,家人与同事都劝不要去,全家只有父亲支持她,“你去,我还行,不用你操心”听到父亲这句话,更加坚定了信念,她告诫自己:不论支教有多苦,一定要坚守只是时隔半年,第二年正月,他的老父亲突然离世,成了心中永远的痛。

  支教第一年,尽管支教的工作生活环境跟想象中落差很大,但毫无怨言。狭窄的踏步阁楼,夏秋沉闷,喘不过气,漫天蚊虫,不时缺水,缺电,没有网络。热了搬到教学楼的三楼凉台,跟星星呢喃,与月儿相伴。最难熬的是每天傍晚放学,她望着老师和孩子们的背影,一个个离去,最后剩下她守着空荡荡的校园,一种孤独涌上心头,眼泪也不由自主地“刷刷”洒了一地。

  2018825日,就在支教出发前夕,一场意外事故使翁日新的左脚骨折四根,考虑到支教工作不能临时换人,就瞒着组织和领导,说受伤“不很严重,随即让爱人请假,陪一起去新化,照顾的生活那一期,被分配到新化县最偏僻的水车镇锡溪小学,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等多学科教学工作。翁老师举着拐棍一瘸一瘸,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善于转化后进生是每个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部分。每个学期,翁老师都会对班上的学生进行一次以上的家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9年元旦,正逢新化大雪纷飞,的腿还未痊愈,利用元旦假翁老师踏着冰雪,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高山峻岭中跋涉,对全班学生进行了一次普访。的家访感动了家长,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虽然,家访十分辛苦,但看到孩子们进步,深深地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以过硬的素质服人;以高尚的人格聚人;凭扎实的作风带人这是翁老师做人做事的风格。支教新化七年里,她坚持写支教笔记200万字其中,有上百篇各类文章刊入各公众号平台与杂志或获奖。翁老师还有一颗大爱情怀,从汨罗到新化,从校园内到校园外,凡是翁老师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她爱的足迹。给特困学生交学费,给受援地一位刚过世的贫困百岁老人办丧事……面对身边需要帮助的,总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每到假日,她还去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嘘寒问暖,送些药品与食物。深深的感到:帮助别人,快乐了自己。

  翁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凭着自己执着的教育情怀赢得了大家对她的敬意;也收获了政府与组织给她的荣誉。她上百次荣获政府和各级组织给予的优秀教师先进教师优秀支教教师师德标兵道德模范十佳班主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三八红旗手”等各种荣誉。

  她说“成绩是属于过去的,不管前路漫漫,都要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义无反顾去追求灵魂深处最美的风景,留点感受给人生。并指点自己,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增长鼓舞自己投身社会,奉献才智的力量,人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