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洞庭湖畔“巾帼红”奋战抗洪一线——湖南岳阳各级妇联组织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0-07-21 09:42 浏览次数:1

“防汛面前,我首先是党员。”30岁的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岭北镇铁角嘴村妇联执委吴瑶将尚在哺乳期的6个月的孩子送回了娘家。得知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后,身为预备党员的她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

近段时间岳阳遭受历史罕见暴雨,灾情发生后,岳阳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7月7日,岳阳市出现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24小时最大降水量刷新历史极值。同时,受四水和长江来水影响,洞庭湖区水位持续上涨。7月11日,该市启动二级响应。岳阳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紧急召开班子会议,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并向全市妇女同胞发出倡议。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带队驻守湘阴县岭北垸和沙田垸,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同查险,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云溪区妇联带领乡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以及志愿者们,手握镰刀,冒着风雨,沿堤砍除外坡树木、高秆杂草,对地面坑洼处进行平整夯实,对淤塞处进行梳理。

党委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岳阳市各级妇联组织闻“汛”而动,岳阳县妇联主席黄丽娟已连续在大堤奋战了半个月,顶着烈日,皮肤黑了很多。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姜小娥在转移村民过程中不慎摔倒,左脚扭伤,但她轻伤不下一线,直至把受灾群众转移至村部安全点。在屈原管理区防汛抗洪一线,一支由27名街道社区女性工作人员组成的“姐姐团”在4个小时内,填装砂石3000余袋,被百姓称赞为上得了“一线”、守得住“后勤”的巾帼英雄。

在湘阴县岭北镇,全镇21个村(社区)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巾帼志愿队,主动参与到全镇的防汛抢险中。在这支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里,既有刚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也有孩子仍在哺乳期的妈妈,更有一家三代主动请缨的“全家班”。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君山区钱粮湖镇百花社区,“巾帼志愿者”砂石装填、清基扫障、巡堤查险、后勤保障样样在行,她们来不及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和父母,一个个看似柔弱实则坚强的女性,冲锋在前,不分昼夜,一朵朵“铿锵玫瑰”任凭风吹雨打,在防汛一线上绽放。

“她们守一线,我们保后方。”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妇联组织积极引导女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了解到湘阴县防汛一线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消耗比较大后,岳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短短几个小时就凑齐了一批物资,火速送到了一线抗洪防汛人员手中。汨罗市组织爱心志愿者协会慰问奋战一线的抗洪官兵。岳阳县天裕农业向麻塘镇捐赠了5万元的特色食品,目前爱心捐赠还在继续。同时,岳阳市妇联积极向省妇联、省妇儿基金会汇报抗洪救灾情况,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捐助。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岳阳市妇联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半边天”作用,做到水退思想不退,树立打持久战的准备,工作不放松。同时,统筹做好灾区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心理抚慰和特殊困难帮扶等工作,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岳阳打赢防汛保卫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