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点赞!吹响防汛救灾“巾帼集结号”,岳阳市各级妇联共筑最暖防线!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7-17 04:56 浏览次数:1

汛情牵动人心。有这样一群妇联人,不畏艰苦,主动靠前,带头冲在防汛救灾最前线,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妇联人的身影。她们就像一面旗帜牢牢地插在需要她们的阵地上,演绎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防汛救灾故事,用巾帼力量筑起一道道抗洪坚固防线。

防汛救灾有她们

前有一线娘子军,后有妇联慰问团

自湘阴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联点值守湘阴县,带领各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做好巡堤查险、物资配备、巡察劝导、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各项防汛工作。

“女同胞们,大家辛苦了,希望你们继续坚守岗位,发挥巾帼力量,还需要什么支援就跟我们说,妇联就是大家的娘家!”7月14日,王亚丹主席带领着由市妇联和湘阴县妇联组织的慰问团,奔波在湘阴县岭北镇沙田垸一线防洪大堤上,为垸区内正在巡堤值守的防汛巾帼志愿队员们送去解暑物资。

湘阴启动防汛2级应急响应以来,该镇21个村社区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巾帼志愿队,主动参与到全镇的防汛抢险之中。在这支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刚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又有小孩仍在哺乳期的奶妈、更有一家三代主动请缨“全家班”。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她们自发组织、上堤值守,保卫家园。联点值守岭北镇的岳阳市妇联主席王亚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在看望慰问中,王亚丹表示,防汛抢险,妇女也能顶上半边天,希望已经上堤的志愿者们继续做好值守工作,并注意自身安全;同时要动员全市更多巾帼力量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之中,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守护垸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协会为湘阴防汛一线人员送温暖

全市进入防汛二级响应以来,天气炎热,市妇联了解到湘阴县岭北镇防汛矿泉水、方便面等消耗比较大,随即联系了爱心女企业家,短短几个小时就凑齐了一批物资。

7月14日下午,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和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袁荭、秘书长喻维马不停蹄地将凑齐的物资送到湘阴县,代表市妇联和女企业家协会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抗洪防汛人员。

“女子巡堤队”,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在岳阳县新墙河三合垸的防洪大堤上,每天都有一支由女性组成的巡堤队伍,地毯式、全方位巡查险情,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天需要进行多次巡堤,清基扫障、探测水温、填写记录表是这支“女子巡堤队”的日常防汛工作,无论烈日,无论暴雨,她们都坚守在岗位上。

在三合垸大堤上,岳阳县妇联的巡查队员已在这里坚守了9天,五六人一小组,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尽管天气转好,但新墙河的水位仍然超过警戒线,她们丝毫不敢放松,脚穿套鞋,手持木棒,沿线排查渗漏、管涌等险情,全力守护垸内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守一线,保后方!她们是防汛救灾队伍中那抹耀眼的“巾帼红”

面对汛情,华容县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立即投入到防汛一线的宣传动员、堤坝巡逻、物资发放等工作中。洪水无情,巾帼有爱,华容县各级妇联人守在一线,保护后方,在防洪抗灾中顶起“半边天”。

“女子巡堤队”的女干部们,真是又美又飒!

7月13日上午,湘阴县石塘白泥湖湘江一线防汛堤段,一群臂戴红袖章的姐姐们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石塘镇10余名女干部组成“女子巡堤队”,自8日起集体请战参加湘江一线防洪大堤的巡堤值守工作,用行动彰显“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

清基扫障有力有序,助力安全度汛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水位超警戒线并快速上涨,云溪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迅速投入战时状态。云溪区妇联带领乡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以及志愿者们,手握镰刀,冒着风雨,沿堤砍除外坡树木、高杆杂草,进行卫生清理,对地面坑洼处进行平整夯实,对淤塞处进行梳理。清基扫障有力有序,助力安全度汛。

“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岳阳防汛大堤率先成团

在屈原管理区湘江、汨罗江沿岸防汛抗洪一线,一支由27名街道社区女性工作人员组成的平均年龄43岁的“姐姐团”格外卖力。

“昨晚大浪冲开了西大堤4+350堤身铺好的彩布条,需要大量的沙袋,我们作为防汛‘机动部队’现在的任务是取砂石装袋,打好包。”7月12日上午11点20分,“姐姐团”接到指令后10分钟集合到位出发。

在4个小时里,由这支“姐姐团”为主组成的“冲锋志愿队”一共装完砂石30余吨,装好砂石3000余袋。不讲条件、尽心尽力,“姐姐团”成为屈原管理区防汛中一道靓丽风景线,筑起一道坚强后盾防线。

防汛救灾有她

姜小娥:身负重伤,仍坚持工作

7月8日早上7点,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大坳片大坳组受强降雨影响,麻布山上累积的雨水溅起几米高的水柱,裹挟泥土沙石倾泻而下,整个屋场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村部立刻采取紧急救援措施,麻布山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姜小娥同志被安排负责劝导、转移村民的工作。

接到联组村干部通知后,姜小娥第一时间赶往灾情最为危险的大坳组。为避免因泥石流而引发山体滑坡,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姜小娥挨家挨户劝导靠山村民离开原住房,逐户清点,耐心劝导,带领30多名村民与儿童安全转移。

由于形势危急,深沟与路面都隐匿在洪水中,姜小娥不慎摔倒,左腿卡入石块中,以至腿部受伤。她却不以为意,踮起脚继续工作,上午11点,本组所有受灾群众转移至村部安全地带后,她也顾不上自己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忙前忙后为群众安排饮用水、方便面、毛巾等生活必需品。忙完后的姜小娥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左脚竟然不是简单的扭伤而是骨折了。风雨飘摇、险情发生时,姜小娥首先想到的是疏散人民群众。泥石奔涌、身负重伤时,她仍在为人民鞍前马后。

新入职青年女干部李姣: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汛救灾添砖加瓦

由于近日强降雨和暴雨天气影响,防汛形势严峻。作为临湘市2019年新入职的青年女干部,詹桥镇妇联执委李姣积极融入乡镇工作,不搞“特殊”,参与24小时值班,和男同志一样不分昼夜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

防汛期间,多次出现暴雨预警,忧心短时间内集中降雨山塘水库会出现险情,李姣冒雨与社区干部一起前往各山塘水库巡视,实地查看汛情,及时联系各村收集受灾情况,掌握受灾群众第一手资料,上门慰问受灾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她用汗水和毅力证明女同胞们上得了一线,守得住阵地,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汛抗洪添砖加瓦。

一口热乎的饭菜

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驻守的大堤因堤上多段有挖机、除草机等工作人员,条件有限,吃饭成了问题,为了让防汛大堤上的工作人员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松湖社区已有几个月身孕的妇联主席李艳同志,主动请缨,说“做不了重活,做饭、送饭可是我的‘拿手好戏’!”从7月4日开始,李艳同志每天坚持7点前准时把十多份早餐送到堤上指挥连。

谁说女子不如男

“淋雨怕啥、扛沙袋怕啥、我是女的又怎样······”几句简单的“怕啥”,是君山区钱粮湖镇百花社区巾帼志愿者黎慧,这几乎是她上堤后的口头禅,在不忙时,男同志笑称她“男人婆”。她冲锋在防洪大堤一线,清基扫障、巡堤查险;她脚踩泥土,协助沟渠疏浚,协助突击队员们装砂石、搬砂石,帮忙“系带子”、“递铲子”。

撑起一片灿烂的天

在君山区广兴洲镇防汛大堤上,六支渠45岁的妇联主席章满芝,从7月4日上堤起,一直坚守在一线,每天从清早7点一直到晚上9点,每天带班巡查负责人员调度、生活物资采购和生活安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要当采购员、炊事员和保洁员,一个人承担了多人的工作量。

在防汛救灾行动中,岳阳各级妇联干部携手妇女姐妹们“上得了一线,守得住后勤”,不但当好了防汛队员,还当好了后勤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英雄吃苦耐劳的高尚品德,彰显了“半边天”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