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屈原:她们在警营战“疫”中逆风奔跑

来源:屈原管理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2-09 12:10 浏览次数:1

前言:她们是妈妈,也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恋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她们毅然离开家园,缺席了对至亲的陪伴,奋战在抗疫前线,坚守着各自的岗位。疫情在前,公安战线他在,她们在! 

警铃背后是她们的坚守

大年三十,屈原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灯火如昼,警铃此起彼伏。110指挥中心的5名女辅警正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此刻,每一名接警员,神经线都是绷紧的,丝毫不敢懈怠,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电话,对所接到各类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求助、纠纷、火警、交通警情、特别是防疫疫情警情第一时间快速精准分流、指令到相应的警种部门,确保每一个报警警情都能快速处置,确保每一个警情指令都能按相对应的警力下达到位。

·      110值班女警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大家深知“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跟疫情赛跑,110指挥女警绝不落后。”全警无休。接警员郑玲把大女儿送回娘家,带着不满二岁的女儿参与春节值班;原计划去湘阴娘家过年的接警员吴建华,今年依然没能回家;经验丰富的接警员李贝,从抗疫最初就接受了指挥中心数据筛查的重要任务;接警员许锦霞连续16个小时伏案工作,中途仅仅去了两次厕所;接警员吴验的女儿在外求学,一家人都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

疫情当前  她选择了奉献

钟鸣是我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教导员,她与丈夫是双警家庭,夫妻俩平日相聚时间也不多,春节假期本是两人充满期待、欢乐与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不曾想,一场突如期来的“疫情”将温情无情冲散。在“团圆”与“防疫”之间,两人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

从大年三十至今,钟鸣延续着执勤点到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她害怕跟孩子打电话更害怕跟孩子视频,她说一旦听到儿女深情的呼唤,心中涌起的母爱会让她更加牵挂。

·      钟鸣仔细盘查卡点的车辆、人员信息

疫情重,任务更重。钟鸣从营田闸、河市转战到三洲执勤点,她一遍遍向过往群众提醒安全防护,解释疫情检查流程,每天排查车辆近千台次。男同事劝她说:“你是女同志,昨天刚值完晚班,今天这个晚班你可以换着休息一下”。她婉言谢绝:“战场从来都不分男女,在这个特殊情况下,我能多干一点,就能帮你们多分担一点。”

为了方便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就能办理和咨询身份证、出境证件、户籍业务,每次从执勤点换岗回来,她又匆忙赶回大队办公室,报送业务报表、审批网上办证……一项业务工作都没有落下。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钟鸣将自已的手机号码向群众公布,在线答疑解惑,每天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爱心传递关爱和温情。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在疫情面前,她选择了奉献,她为自已的奉献感到自豪,因为她是身着“警服蓝”的逆行者。

95后小花内勤女警心细如发

“今天的伙食怎么样?合乎胃口吗?”

“口罩还够不够用?”

“不许走,得先量个体温,等过了我这关再去执勤。”

这是青山寺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最常听见的声音。李平作为该所唯一的内勤女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担负起繁重的派出所内勤工作,没有推脱、从不言苦,始终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      李平正在统计相关数据

 

·      李平给所里民警测体温

大年初一,这个95后的小姑娘就被紧急召回单位、到岗上班。每天统计数据、上报材料、填写表格、给全所人员测量体温、所内消毒、采购物资、到执勤点送盒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样样都离不开她。可哪怕只是为执勤警员采购方便面这样的小事,她也不马虎,尽量多选几种口味,让身处战“疫”的同事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她总是笑嘻嘻的说:“疫情严峻,大家连续执勤都很紧张辛苦。我想得细一点,让大家的工作环境更舒适,警队的战斗力就强一点!这也是我为屈原公安抗击疫情做的小贡献嘛!”

户籍女警不守窗口下村组排查疫情数据忙

宋超亚是青山寺派出所的户籍辅警。虽然防疫期间户籍窗口暂停办理业务,但她也没有闲着,充分发挥户籍警员对辖区居民信息数据熟悉的优势,主动配合社区民警到居民家中开展防疫排查、登记、核实身份信息、外出往返史等工作,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数据基础。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已在一线坚守了第一个十四天,走访登记的台账建立了厚厚一大本,笔都写坏了好几支。作为一名户籍员,在疫情防控中,她没有局限于窗口,而是毅然走进居民家中,协助民警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母亲,在这种危难时刻,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毫不犹豫地将孩子送给奶奶照顾,自己全心投入工作,与战友并肩作战。她展示了屈原公安女警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

·      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的户籍女警

她用镜头诉说战“疫”真情

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屈原公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员”。今年春节,为了做好、做实疫情随警宣传报道,及时呈现新闻线索信息,讲述警营故事,屈原公安局政工室民警杨玉宁已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度过了数个寒冷的夜晚。

连日来,作为政工宣传主力军,她将家里年仅九岁的大女儿、一对不满七岁的双胞胎儿子就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独自深入战“疫”最前沿,用手中的镜头,把屈原公安在抗击疫情中“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动人故事传播出去,让屈原百姓真切感受到屈原公安的担当作为,看到人民警察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战场上敢打敢拼的勇气和力量。

·      杨玉宁用镜头记录抗“疫”前线的故事

如果说,抗疫前线是民警的第一战场,那么警营宣传报道就是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增强斗志、引导舆论走向、传播防疫知识的主战场。她手中镜头永远对着一线民警,没有时间、也不愿讲自己的故事。危难时刻见忠诚。她用忠诚记录下一篇篇充满激情的新闻稿件,用真情传递出一个个动人故事,她笔下的文字,让警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真正的战斗,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展开。她决不能错过这些珍贵的镜头!镜头是一瞬间的,但它记录下的真情却是永恒的。

保护好一线民警就是阻击疫情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殷琳把保障一线参战民、辅警生命健康安全和确保队伍战斗力作为警保工作的重心,切实把党委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一线,送到民辅警、职工手上、心中。在战“疫”的最前端,她用心用情为一线奋战警员织起紧密牢固的“安全防护网”。

·      殷琳正在为每一层的办公区域喷洒消毒液

殷琳,是屈原公安局警务保障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警嫂。正值春节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消毒防护品极度紧缺,防疫物资全面告急。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大年初一,还来不及给亲戚朋友拜年的殷琳,就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发动自己的家人朋友、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采购防护物资。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保障屈原公安疫情防控一线物资充足、发放到位。她说:“保护好一线民辅警就是阻击疫情。”

道路封闭,她骑着自行车去执勤

大年三十,满心期待团圆的吴海云接到指令:取消假期,全员上岗。战时指令来得突然,她被派到三洲执勤点值守,这里是区内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屏障。作为屈原公安局办公室的一名普通辅警,面对临时通知的上岗任务,她没有丝毫怨言,甚至还有些激动和自豪。家在屈原黄金乡北洲村的吴海云,离三洲执勤点有十几里路程,每天往返成了她最大的困难。由于疫情需要,部分村道封闭不能通车,为了按时到岗,她每天提前一小时骑自行车奔赴执勤点;执勤服不透气,等她到达岗位的时候全身都已湿透了,站在路口冷风一吹,冻得瑟瑟发抖。即使这样,她也从未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她觉得自己可以为守着卡、护着城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疫情防控期间,吴海云的大女儿不慎摔伤了腿,一家人都吓坏了。可吴海云深知单位警力严重不足,在女儿伤情稍稍稳定后,就将孩子交托家人照料,自己又匆忙赶回单位,参与到防疫执勤之中。

既然选择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它

春节期间正是群众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为加强疫情防控,屈原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民警袁进文姣不顾父母的担忧,大年三十就从长沙赶到屈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执勤点上,她和其他男民警一起冲锋在防疫最“前沿”,配合交通局,卫健局工作人员在卡口检查车辆、测量体温;耐心做好防疫宣传解释和劝导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平均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甚至一整夜都不能休息。由于过度疲劳,连续忙碌了几天的她,出现了低烧、咳嗽的情况,领导连忙催促她去医院检查身体。去医院的路上,她忐忑不安生怕自己不小心感染疫情病毒,却又不敢向家人诉说。独自在医院等待结果的三个小时,是她最难熬的时刻。她都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只是不知道如何向亲爱的爸妈开口。当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说一切正常时,这个90后女孩的眼眶都红了。医生问她:“小姑娘,每天在一线执勤,接触不同的人,你不害怕会感染疫情病毒吗?”小袁说:“不害怕、不担心都是假的,当我坐在医院等检测结果的时候,全身都紧张得发抖。可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既然选择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它。”

·      袁进文姣(左二)对卡点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查

面对疫情,公安战线还有许许多多的她们。

她们不惧困难、不畏艰险、主动请战,用柔肩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她们身着警服,与他们并肩战斗在每一个群众需要的地方;她们守着卡、护着城、在这场没有硝烟但关生死的战役中逆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