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展巾帼农业本色,助力油菜产业发展

来源:汨罗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1-10 02:51 浏览次数:1

多日的阴雨低温天气终于迎来了冬日的一抹暖阳,娇羞而温暖。1月8日,在汨罗市罗江镇汨罗康惠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菜苔基地里迎来了一群美丽的身影, 30多名女同胞左手拿着袋子,右手忙着挑选新鲜油菜苔进行采摘,她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忙碌地采摘着油菜苔,热闹极了。

原来这是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妇委会组织全体女干职工开展“基于农业本色,助力发展打造油菜产业”主题活动。

2019年,汨罗康惠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稻稻油”水旱轮作模式,种植油菜苔200亩,目前第一批主菜苔正处于上市,每亩产量可达3000公斤。

油菜苔味美甘甜,十分抗寒,采摘期长,可从9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份,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亩地采摘一茬后,一周之后又能进行采摘,可以有效解决春节期间本地蔬菜供量紧张问题。“基地油菜苔主要施用有机肥,很少使用复合肥,是绿色、健康蔬菜。进入采摘期后,基地每天都要请上十多名周边农户帮忙采摘,新鲜的油菜苔会在当天打包集装送往汨罗城区菜市场或者餐饮酒店、学校食堂。” 基地负责人韩文胜告诉我们。

此外,油菜苔富含多种营养素,有降低血脂、解毒消肿、宽肠通便、强身健体的功效,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蔬菜中的佼佼者。“自从今年10月份我第一次吃了油菜苔,我就深深爱上了这种蔬菜,油菜苔几乎是每天必吃。”忙着采摘的农业农村局妇委会主任李俭梅还不忘跟大家分享。

据了解,油菜苔今年在我市为推广第一年,2019年全市共种植油菜苔1000亩,且目前都已进入盛产期。2020年,全市计划种植油菜苔10000亩,销售瞄准广东市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

“油菜苔是我局明年农业工作中重点推广发展的产业,借助本次女工活动,不仅展示了我局女同胞吃苦耐劳、接地气的巾帼农业精神,也为发展打造油菜产业助力。”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傅局边采摘油菜苔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