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汨罗:家园变美,巾帼撑起半边天

来源:汨罗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0-25 02:57 浏览次数:1

妇女能顶半边天。启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汨罗广大妇女纷纷响应号召,奔赴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道路沟渠……拿起扫帚、铁锹、锄头,撸起袖子,为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

开展活动,妇女有事可为。

2月26日下午,汨罗在古培镇双凤村枫树塘举行“清洁家园·巾帼志愿我先行”暨汨罗市妇联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来自汨罗多个部门单位、社会团体的100多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当天就给枫树塘来了场“大美容”。

启动仪式后,妇女参与集中攻坚的热情只涨不退。3月4日,汨罗组织全市党员开展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罗江镇汨东村71岁的老党员周术珍拿上扫帚加入了大部队。面对旁人的夸赞,她反倒非常不好意思,“这是在尽党员的义务, 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参加。”

6月23日,在川山坪镇川山村培基组,在家妇女们全体出动,将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杂物摆放得整整齐齐。“这里共25户人家,留守在家的大多的女同胞,我们称他们为‘美丽管家’。”川山坪镇一名干部说,“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连70多岁的老奶奶都没闲着,也来搭把手。”

7月15日,弼时镇召开集中攻坚行动冲刺誓师大会,再次动员妇女作为主干力量参与到庭院大扫除、公共场所大清理、秀美屋场大提升、路域整治大规范、各家各户大扫除行动中来。

……

从市妇联到村妇联,从退休娭毑到年轻姑娘,从老党员到新骨干,汨罗广大妇女组织及妇女同胞纷纷参与到集中攻坚行动中来。

搭建平台,妇女有乐可享。

明明是去搞义务劳动,可汨罗镇瞭家山社区的曹贵华却非常开心。作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她每周都要去社区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扫马路、清理死角、美化小游园……这些都成了她每周最期待的事情。为什么她对烦琐的事情乐此不疲?“以前社区内好多人都互不认识,趁着义务劳动,我们都成了朋友。每次边干活边聊天,也很有乐趣。”

周女士家住瞭家山社区,婆婆不久前因抑郁症自杀,自己才生完二胎,又查出患有重病,原本性格开朗的她郁郁寡欢。看到她这个样子,志愿者仇平安主动找到她,邀请她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哪怕不干活,让她感受下轻松愉悦的氛围就好。”参加了几次活动,和谐融洽的氛围让周女士有所好转,她也主动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瞭家山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去年12月,像曹贵华这样积极主动参加劳动的妇女有100多名。她们时常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清理垃圾,留下美丽。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妇女的积极参与,有着6000多人的社区无一名保洁员。社区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社区原来配有20来个保洁员,一年需要支出20多万元的保洁费。如今,这笔保洁费全部被省下来用于社区建设。

家园变美,妇女有功可表。

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还有不少“空心房”,以前的大荆镇大荆村藕塘屋场,就连当地群众都不看好。如今走进屋场,文化墙、沥青路、小游园、清澈池塘、美丽菜园……能想到的秀美屋场要素,在这几乎都能看到。并且,屋场还推行垃圾分类,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对能沤肥的进行循环利用。

短短数月,藕塘屋场“颜值暴涨”。除了各方努力之外,屋场的巾帼志愿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该村妇联主席朱利辉介绍,藕塘屋场30多户人家中,只要有劳动能力的妇女都积极参与清洁行动,从自家房前屋后向公共区域延伸,分片负责,还帮助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打扫。她们的身边人也被带动,屋场的集中攻坚工作推进得异常顺利迅速。

“集中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镇2万多人口中有近8000名妇女积极参与。宣传发动、铺草种树、卫生清洁……美化了家园,提升了大荆镇的颜值,算得上是妇女顶了半边天”。 大荆镇妇联主席徐升红如是说。

“下阶段,我们还将围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女性’评选活动,倡导各基层妇联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同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汨罗市妇联主席于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