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脱贫攻坚,这位农家妹子不简单

来源:华容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10-24 03:58 浏览次数:1

戴蜜,女,中共党员,1991年9月出生于华容县禹山镇八岭村。2009年至2011年广东务工;2013年任君山区戴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任湖南智宸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同年任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至今。不但自己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还带动着乡邻脱贫致富。

戴蜜,年纪不大,阅历却不浅。2007年,她初中毕业时,以一分之差,止步于省属重点中学华容一中,只能到离家50多里的华容三中就读,人生地不熟,再加上此时家庭出现了变故,她读了一个学期就辍学回家,求学之路戛然而止,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也就此破灭。父亲远在广东打工谋生,她回到了奶奶身旁,对于16岁的农家女来讲,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而此刻,南下打工成了她唯一的选择。似乎没有丝毫犹豫,2009年,在姑妈的带动下,她加入到千千万万打工妹的队伍,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永兴鞋厂。

16岁无疑是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年龄,似乎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当时的戴蜜就处于这种状态,她渴望在城市的天空中自由翱翔。但现实中的天空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辽阔,更没有想象中那么壮美,而是充满了严酷。

刚参加工作,戴蜜发现自己除了熟悉锄头、镰刀、播种、收获这样一些农具和农事外,别的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得学。然而,就是自己的学习精神和好奇心,差一点酿成了灾难。一次,她去车间看制作成品鞋的工序,不小心把手伸进了槽中,机器毫不犹豫地将她的手卷了进去,幸好此时有人过来马上将机器关掉,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此次事件发生后,鞋厂老板帮她交了住院费后将就她辞退了。

住院期间,她除积极配合治疗外,独处时,她认认真真思考着,自己就是因为书读少了,才会有盲目的行动。她暗暗下定决心,边找工作边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出院后,她被应聘到东莞高尔夫球杆厂担任品检员。此时,她再也不是那个毛手毛脚的黄毛丫头,她知道,唯有充实自己才能胜任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为此,她报名参加了学电脑、学设计、学英语等各种夜校的培训。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快就得到球杆厂老板的赏识,受到重用,破格让她担任了人事部经理。在这里,她结识了她人生中的另一半。正当她事业顺风顺水、蒸蒸日上时,奶奶病了的消息让她夜不能寐,是守着每月五千多元的收入还是回家侍奉奶奶?她做出人生最大的选择,在亲情的呼唤下,辞职回到了奶奶身旁,担负起照顾奶奶的责任。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到了2013年,她结婚了,完成了人生中的大事。一次,她随丈夫回安徽亳州婆家,发现此地有很多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尽管土地租赁费相当高,但收入相当可观。联想到家乡大多以种植棉花和其他普通农作物为主,相当费时费力,还赚不到几个钱,且租赁费相对较低。这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家女,竟然出人意料地萌生出自信心和雄心,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创业!事实上,最初从脑海里迸出这个念头的时候,她自己都吓了一大跳,不知道自己哪来这么大的胆量。当她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奶奶时,奶奶说:“姑儿呀!有几个种田能发财的,你还是和小孙出去打工吧!”而她丈夫小孙却被她的干云豪气所折服,商议决定到华容搏一搏,就算失败还可以再去打工。万事开头难,作出自主创业的决定后,戴蜜和丈夫一次又一次去丈夫的老家进行认真考察。考察发现,中药材种植易管理、低人工、高收益。戴蜜算了一笔账,以种植宁前胡为例,每亩需要种子费、肥料费、农药费、机耕费、人工费、土地承包款等成本费用不足2000元,1亩地可以产宁前胡鲜品500-750公斤,按照市场行情鲜品6元/公斤,平均每亩产值达4000-7000元,这比以往种棉花等经济作物的效益高出了几倍。

她满怀热情回到华容,通过对土壤气候等因素的细致考察,发现中药材种植项目适合在本地发展。2013年10月,戴蜜在她姑父的撮合下,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君山区戴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君山区钱粮湖镇牛奶湖村一组承包了48亩地,开始种植丹参、宁前胡、板蓝根等中药材。

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到位,安徽成熟的技术和品种,在君山种植行不通了,牛奶湖村地势低洼,且杂草丛生,影响了药苗的生长。开始她不会使用锄头,一不小心就会把药苗薅掉。她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废弃的一次性塑料饭碗,盖在药苗上,然后小心翼翼地薅,一天下来,手上全是血泡和血淤块。白天她和请来的人一道在药地里薅草,晚上则和丈夫睡在药地里守护。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她丈夫在去亳州进药种时,和他的堂弟一起开着一辆老式三轮摩托,专捡省道和县道而行,饿了啃点干馒头,渴了喝口自带的白开水,目的就是节省沿途的路费开支。然而,就是这样精心呵护和勤俭节约,一年下来,把打工积攒下来的几万元钱贴进去还亏损了10多万元。她欲哭无泪,想到了放弃,想去打工还账,而这时,是她丈夫给了她精神上最大的安慰。他说:我们外出打工还账,一年还一万,那么这个账要还到什么时候,不如我们一起咬牙坚持。

开弓没有回头箭,有了第一次的失败经历,她对中药材种植更加用心,多次往返于亳州学习经验,并重新改选品种,采取先试种再推广的模式,积极稳妥地学习和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戴蜜夫妻种植的中药材终于获得了丰收。同年,成立华容县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地许多农户主动要求,纷纷加入种植药材的行列。2015年,戴蜜的中药材由君山钱粮湖、华容县终南乡,扩展到华容县鲇鱼须镇、新河乡、万庾镇、北景港镇等乡镇,形成了以君山区钱粮湖镇、华容县鲇鱼须镇为中心的两大种植基地,种植总面积达到1500多亩。

2015年4月,她注册成立华容县智宸药业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经营管理进一步趋于规范化。在此基础上,公司添置了土地耕整机、挖药机、洗药机、烘干房、切药机、打粉机等全套中药材种植服务及加工设备共20多台套,形成了供种、育苗、栽培、肥料供应、病虫害防治、药材收割、交货、药材初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作为一名90后创业女孩,戴蜜从零开始,孜孜不倦地学习和探索。25岁的她,居然会开耕整机;白天,忙着和客户打交道,晚上灯下苦读,研究中药特性,她笔记作了几大本。如今的她,已对土壤、药种、适种药材等说得头头是道。她终于脱胎换骨,从一名少不更事的农家妹子,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者。

2017年,由她牵头的两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拥有社员180户,共种植白芷、宁前胡、玄参、丹参、板蓝根等各类中药材13000多亩,已初具规模。2018年,她已开办了一家小型加工厂,将农户种出来的药材进行初加工后再进行销售,让农户种植无后顾之忧。君山电视台、华容电视台、中华文明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戴蜜的创业事迹。

戴蜜这位曾经历经艰辛的农家女,怀揣梦想的农家女,靠打工起家的农家女,从没把自己从普通人中剥离开来,她把自己的公司当成了一个合作的平台,带领社员们挣钱、致富。

她经常告诫自己,没有政府的扶持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她今天也许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正是这种清醒的认识,使她没有迷失自己,并深深地懂得感恩。

懂得感恩的戴蜜,不仅怀着一颗赤诚的初心,并把这颗赤诚的初心变成一种回报社会的行动。

76岁的胡友才,是八岭村的贫困户,由于年事已高,脱贫没指望,村里已为他上报了兜底扶贫名单。然而,2017年,在戴蜜的支持下,胡友才在自家地里种了2亩宁前胡,当年就赚回11000元。他开心得不得了,逢人便说:是戴蜜丫头帮我脱的贫。2018年,他又扩种了3亩。

对于不想种植的农户,戴蜜想办法吸纳他们来合作社打工,做一些药材分拣的轻体力活,一年也有10000多元的收入。

“我最开心的时候,是农户送药材过来,我给他们发钱的时候。” 戴蜜如是说。

章华镇横堤村的陈建威,以前在外地打工,和妻子一年也不过七、八万元收入。跟着戴蜜创业后,第一年种5亩地,赚了20000多元,第二年、第三年扩种到80亩,每年都能赚到二、三十万。2018年,他自己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吸纳周边一些农户,种植面积达500亩,这也是戴蜜孵化的第八家合作社。目前,周边县(市、区、场)的农户,甚至远到张家界市的农户,或电函、或上门,纷纷要求加入到戴蜜的合作社来。合作社现已拥有中药材种植规模面积30000多亩。

2015年,戴蜜经过党组织近3年的考察,被吸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2016年,她在县委宣传部 “文明华容•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通过镇推荐、县评选、大众投票等诸多环节,最终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县“诚实守信模范”;2018年,被评为“湖南好人”、华容县“巾帼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