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走近岳阳的她们,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

来源:普通文档 发布时间:2019-03-08 03:27 浏览次数:1

女交警、女社区书记、女护士长、女环卫工……在多是男性从事的职业中,她们创造的成绩丝毫不逊色。她们通过勤劳的双手不懈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当“三八”妇女节到来,让我们走近她们的生活和工作,了解属于她们的故事。

儿科护士长卢春香:患者眼中的“卢妈妈”

微信图片_20190308114952.jpg

“铃铃铃”,2月28日凌晨4点,熟睡中的卢春香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护士长,有名5个月大的宝宝高烧入院,体重超胖、血管不充盈、看不清摸不着,请你赶紧过来帮忙打针。”电话里传来值班护士焦急的声音。

“先安抚病人和家属情绪,我马上就到!”卢春香一下子甩去睡意,换上衣服匆忙走出家门。在担任岳阳市中医院儿科护士长的6年时间里,这样的呼叫对她来说已是习以为常。

“每天早上7点20分赶到单位,一直忙到下午6点多,有时还要加班。前段时间流感严重,我们一天下来大概只有不到30分钟的休息时间,晚上推迟至9点多才能下班,能按时吃顿饭都是奢侈。”

卢春香说,自从6年前调入儿科担任护士长,她便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修行”之路。巡视病房是每天工作的开始,走进病房,仔细询问每一名患者的情况,细心叮嘱注意事项。因为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卢妈妈”。

2017年12月底,怀有5个月身孕的卢春香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吃不吃得消。”有同事这样评价她。

卢春香说,当面临工作与家庭的双重抉择时,她选择了前者。产后刚坐完月子,她主动放弃产假,毅然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照看了别人的孩子,却忽视了自己的女儿,这让她深感内疚,好在家人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免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如今,卢春香奋斗的步伐从未停歇。当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护理职业并一直坚持时,卢春香说,她能从这份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每当患者康复出院时,她所有的付出都得到回报。

社区书记方芳:居民第一个想到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308115041.jpg

“肖娭毑,出去买菜了啊?”“何师傅,院子里下雨天再没有积水了吧?”“周爹,最近身体好些了啵?降压药要按时吃。”

3月4日晚上7点多,尽管已是下班时间,但南湖新区南湖街道金锦社区党支部书记方芳依旧很忙碌,为了做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她展开了对辖区的全方位排查,一路上与辖区群众熟络地问候与交流过后,方芳总会以一句“有事来找我”来收尾。

两个多小时的巡查工作结束后,面对排查出的各种问题,她迅速回到办公室,召开临时会议,商谈对策,调整方案,最终下达整改任务。社区成立之初,面对无办公用房、交通三圈施工与附近居民矛盾等诸多棘手问题,她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如今,在方芳的带领下,金锦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说起方芳,社区居民周礼仁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担任金锦社区书记4年来,方芳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首位,竭尽所能地为居民排忧解难,偶尔碰到无理取闹的居民时,她耐心地开导劝解,晓以利弊。对于辖区里的贫困户、弱势群体,她记挂于心:“谁家还没个老人孩子的,在这里,他们就是我的家人。”平时一有空闲,她就上门去看望双目失明的张安全夫妇、单亲留守儿童刘思峻、行动不便的困难独居老人周立云,和他们唠唠家常,聊聊近况。赶上逢年过节还会带上一点物资,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集结号。”沙哑的嗓音背后,方芳的目光依旧坚定。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她荣获了“南湖新区道德模范”和“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女交警吴蓉:穿上警服就注定奉献

微信图片_20190308115208.jpg

生活中,一头秀发,一套休闲服,她俨然是一名时尚的现代女性。工作中,一身干练的警服,英姿飒爽,没有张扬和矫揉造作,只有对工作的执着和担当,宛若侠骨柔情的“女战士”。她就是岳阳市交警支队南湖大队的女交警吴蓉,38岁的她已经是一名资深的“老交警”。

吴蓉负责内勤工作,事多且杂,有时出现交通事故,她还需要配合民警对事故中的女性进行询问、陪同体检,而事故发生又具有不确定性,半夜紧急赶到现场配合事故处理也是常有的事。

“从小就觉得警察这个职业很神圣,所以选择了上警校。”吴蓉说,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先后在岳阳市公安局的数个单位任职。虽然没有命悬一线的惊险和出生入死的刺激,但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让她切实的体会到“交警”这两个字背后的酸甜苦辣。

面临家庭和工作都需要她的两难抉择时,吴蓉总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工作。2017年8月19日,在一起交通致死逃逸侦破案件中,晚上10点接到电话的吴蓉迅速赶到单位,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匆匆回家,而当时家中还有个未满一岁的孩子急需喂奶。等吴蓉回到家中时,睡梦中的孩子泪痕犹在,吴蓉心中很是酸楚。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事故岗位几年的工作经历,让吴蓉深深感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报考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如今,她的心理辅导在帮助同事调整工作心态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注定要奉献一生。”吴蓉坚定地说,不管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身上的警服都将是她最坚强的后盾。

环卫工人罗恩辉:因闲不住拒绝回家享福

微信图片_20190308115258.jpg

3月1日早上5点半,室外温度7摄氏度,天空飘着小雨。家住岳阳楼区洛王街道瑶塘坡社区的女环卫工人罗恩辉的闹钟响起。她按下闹钟,不敢犹豫,简单洗漱完毕后,穿上橙色工作服,带上扫帚、簸箕出了门,在6点前必须到岗开始清扫。

步行到湘北市场的清扫区域,罗恩辉开始了第一轮的普扫工作。她弓着背,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握着簸箕,和记者聊天的同时也不忘手头的工作。“先把路面清扫一遍,一般扫完整条街需要2个小时,这是最累的,也是最重要的。”罗恩辉说,今年65岁的她身体大不如前,往往一轮普扫结束后,就会腰背酸痛。

对于罗恩辉来说,最怕碰到刮风下雨天。一阵大风刮过,原本扫拢的垃圾又被吹散开。一到下雨天,落叶、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全都粘在地上,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无法直接清扫,她只能用手将一片片的垃圾捡拾干净。近段时间岳阳持续雨天,罗恩辉那双穿了多年的旧皮鞋进了水,袜子也被浸湿,等她结束清扫工作回家时,脚早已被冻僵。

每天近6个小时的露天工作,周而复始,带给了她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和一张风雨摧残的面容。在苦与累面前,她毅然坚持,这一坚持便是足足8年。冬天寒冷时来自暖房内居民的盛情邀请,夏天高温时人们递上的一杯凉水,让罗恩辉的那些辛苦与委屈都随之消散。“我没有多大本事,能做到的,只是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干净一点。”

罗恩辉说,因为闲不住,她拒绝了儿子带她回家享清福的好意,不管价值大小,她只想做一点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去年被评为了“星级环卫工人”后,她在清扫时更加干劲十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