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儿童关爱

岳阳这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启动运行!

来源:汨罗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1-11 05:19 浏览次数:1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第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城陵矶新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式启动试运行。基地由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以“我从港口看世界”为主题,内容贯穿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的历史机遇、地理条件、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旨在加强课程创新、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坚定学生的大国文化自信。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咽喉、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区域,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湖南全力打造的通江达海新增长极。2018年,经过湖南省教育厅审查验收,湖南城陵矶新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式获批为“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由于具备天然的港口自然生态、完整的口岸经济,加上大量现代科技企业的入驻,使基地集自然风光、科普、综合实践和职业体验等研学活动为一体,成为得天独厚的港口经济研学基地。

通江达海城陵矶

学生们观摩城陵矶国际商贸保税中心

本次试运行邀请岳阳市东方红小学二年级398班参与体验,针对该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将港口文化、国际贸易、海关监管、现代物流及智能制造等主题与他们的学龄知识有机结合,特别是设计了符合他们年龄特色的基地特色课程——财商启蒙,利用城陵矶新港区及其域内主要企业和单位的硬件条件,结合城陵矶国际商贸保税中心CCTC保税大厦的真实场景,将学生的财商启蒙教育用沙盘推演、拓展游戏、闯关挑战结合项目的真实商业优势多维度展示出来,让学生们在快乐的游戏中有效的学习和理解。

学生们实地考察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通过走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参观城陵矶新港区观景平台、观摩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展示厅以及开展特别设计的财商启蒙课程,一天的体验活动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班主任任元华老师对基地一天的课程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这样的研学课程才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不仅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接受了真正的财商启蒙教育,也让他们了解了城陵矶新港区作为湖南省的桥头堡的地位,让他们作为岳阳人而深深的感到自豪,同时,通过对于‘一带一路’的了解,孩子们对世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国际视野。”

学生们有序进入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厅

学生们被城陵矶新港区的世界定位深深吸引

学生们在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厅合影

学生们展示出对世界的极大兴趣

我从港口看世界

财商启蒙课间会议

财商启蒙实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