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儿童关爱

岳阳3个“儿童快乐家园”代表湖南迎“国检”,大写的“赞”!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8-22 09:18 浏览次数:1

岳阳代表湖南迎接全国“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调研评估。

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电子琴、绘画课、各种棋类、各色儿童书籍、投影仪、联想电脑、佳能相机、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知识讲座……

近年来,最好的硬件设施,最丰富的活动器具,最温暖的关怀,都伴随着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走进了全国各地。

8月中下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委派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主任张柳与高级分析员一行,前往全国三个省份调研评估“儿童快乐家园”项目实施情况。

19日-21日,岳阳三个“儿童快乐家园”代表湖南现有的65个项目点迎接国检,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玉玺,市妇联副调研员、家儿部部长张捍华与平江县妇联、岳阳县妇联及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通过现场察看、入户走访与相关人员座谈,对我市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各级妇联加强人员管理,强化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打好部门“组合拳”,充分发挥儿童快乐家园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村儿童。

市民朋友也来看看,这三个家园您能给多少分?

1、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儿童快乐家园”

丽江村东依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南临连云山山脉,森林覆盖率90%。村域面积16.2平方公里,人口2080人,少年儿童300多名,其中留守儿童130多名。

新建成的丽江村“儿童快乐家园”本着“我快乐、我成长”的服务理念,开办了“智慧书屋”读书角、七彩书法绘画角、心灵营养驿站、儿童欢乐活动园;开设了书法绘画、阅读、乒乓球、舞蹈、音乐、跳绳、电脑、棋类、益智类、球类等兴趣小组;制定了活动管理、岗位职责、服务团队等相关制度;建立了跟踪反馈的留守儿童彩色档案;成立了县、乡妇联领导,村支两委、村小学校长、儿童家长代表等共同参与的丽江村“儿童快乐家园”督导组。

以省市妇联为主导,县妇联为牵头单位,镇村妇联督办落实,为留守儿童提供多方位服务,为国家培育德智体美的有用人才,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快乐家园。

2、岳阳县荣家湾镇岳武村“儿童快乐家园”

岳武村共有儿童752人,其中有留守儿童87人,贫困户、低保户儿童26名,残疾儿童2人。村里专门腾出教学用房,于2017年5月正式挂牌开办“儿童快乐家园”,开设书法绘画、阅读、乒乓球、舞蹈、音乐、呼啦圈、跳绳、球类等兴趣小组。至今为止,快乐家园通过游园活动、知识讲座、爱心帮扶等形式开展活动共10余次,参与儿童达150人次。

活动内容包括集体观看皮影戏,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开展“爱清洁 讲卫生”活动,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参观博物馆主题活动,激发孩子爱国情怀;开展户外写生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进行“五防”安全教育课,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等,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3、岳阳县中洲乡机场村“儿童快乐家园”

机场村现有儿童420人,其中留守儿童220人。“儿童快乐之家”室内面积90㎡,室外面积3000㎡。配齐了电脑、照相机、投影仪、液晶电视、电话等设备,配备了儿童桌椅、饮水机等生活常用工具,各类图书、报刊、杂志1000 余册,益智玩具、乐器、体育器材等若干。村妇联建立“村干部+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队伍,分年龄段对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对学龄段儿童,在节假日、寒暑假开展“悦读”活动,养成儿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并在暑假组织观看“防溺”、“防拐”的宣传教育片。对学龄前儿童,邀请志愿者通过开展做手工活、玩游戏、看图画册等活动,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启蒙教育。

这样的“儿童快乐家园”,应该是很多农村孩子的梦想吧!据悉,2019年,湖南省10个“儿童快乐家园”中将有6个花落岳阳,后续还会有更多各类项目资源将从中央惠及农村,全力护航农村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