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儿童关爱

岳阳市两学生获全省“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20 03:34 浏览次数:1

9月15日,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名单揭晓,岳阳市华容县吴自福、云溪区张天邦获得全省“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2009年底,吴自福的父亲突发小便难排、四肢无力,经县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尿毒症,那年,吴自福才五岁。飞来的横祸给天真的她施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她选择了勇敢面对!在“鸦反哺、羊跪乳”的感召下,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部分重担,从学着端茶倒水做饭,到陪父亲看病聊天,和家人一起照顾父亲已九年有余。

吴自福说,在她的心里,虽然爸爸病了,日子过得清苦,但一家人在一起,互相依靠、互相牵挂,就是无比幸福的生活。

在求学路上,她刻苦钻研、奋发向上,赢得了鲜花与掌声。

在孝心岁月,她自强不息、知恩图报,无愧“最美孝心少年”的称号。

张天邦3岁时,父母离异外出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小天邦与年过六旬的奶奶从此相依为命,后来奶奶因病瘫痪,他每天清早起来为奶奶煎药喂饭,假日里下地干活,上山拾柴,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样一个家。

小天邦是一个懂事孝顺、意志坚定、乐观友善的阳光少年。每当政府、社会送去温暖、邻里阿姨送来节日的祝福时,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说:生活虽然苦了点,但只要我们勇敢地往前走,就能走过这风风雨雨……


一个15岁的中华小男子汉,用自己稚嫩的小肩膀撑起了这样一个家,用人间最美的孝心感动着身边的人。

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两名学生在家庭遇到重大变故的时候,选择迎难而上,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最美孝心少年”风范,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