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吾之素年,“书”和“锦时”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8-01 11:47 浏览次数:1

1.webp

一隅灰色空间,一袭书香浸润。走进位于岳阳市天伦金三角购物中心二楼一处300余平米的惬意空间,墨香扑面而来。

7月26日晚,小伊走进书店,亲身感受了一场岳阳local文化脱口秀的火爆现场。文思的激荡,心灵的碰撞,智慧的火花,特邀嘉宾、平江籍诗人杨孟芳与岳阳自发前来的热心“诗友”展开了一场“诗与远方”的探讨交流。

“一楼名天下,三嘴策岳阳”。锦时书店第四十期“三嘴策岳阳”之“踏着‘红地毯’走来”,杨孟芳老师敞开心扉,从对乡情的眷恋讲到与诗的不解情缘,将自己对生活的思索提炼镌刻在自己的诗文中,诗人读者互动交流,台下笑声掌声不断,“诗友”们听罢意犹未尽。

于2017年1月22日开业的锦时书店,汇集图书三千种、一万余册,是我市第一家众筹书店、“岳阳最美书店”以及“阅读+”体验式书店。书店以“引领城市人文生活”为己任,传播“一日精进一寸,亦为人生锦时”正能量,定期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目前,已开展阅读沙龙活动逾500场,邀请了50余名全国著名作家、学者来讲座。

“锦绣长留必兴店,时光不再当读书。”这是岳阳文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梅实先生送给锦时书店的对联。他与查宜、张峥嵘三人一同策划创设的“锦时三嘴策岳阳”书店活动,目前已进行三季共40期,40位岳阳名家风雨不改相约每周五晚,与市民朋友们畅谈“文化岳阳”“故事岳阳”“文学岳阳”。

店内另一档文化脱口秀节目“锦时思享者”则由范泽容老师主持,邀请岳阳各界名人,和参与者进行文学阅读层面的交流。这两个公益文化活动栏目,以其立足故乡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获得了社会关注,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采访。

书店内传统豆浆制作体验课程

儿童学习园地

书店负责人、“2017年度岳阳优秀阅读推广人”李慧向市妇联家庭儿童部负责人介绍,将读书育人融于家庭教育中,全力引导少年儿童研学实践活动。2018年,书店注册了融知识与旅游于一体的“恰少年社会实践平台”研学实践项目,联合市相关单位为中小学生进行文化及法制、科技普及教育,并成为民院附小的阅读实践基地,与数个中小学建立实践课程合作。恰少年实践平台所开发的“行走岳阳”,包含“行走岳阳楼”“行走南湖”以及“行走老城”三个课程,旨在深挖岳阳人文风景,向青少年宣传岳阳历史文化及人文旅游,推动岳阳旅游在本地市民中的开发推广。平台现已开发公益实践、科研实践、职业实践、人文实践等四大类实践课程共186项,接待学生突破4000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