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平江上演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7-10 11:00 浏览次数:1

“头可断、血可流,组织不可叛!”这句平江百岁女红军钟解莲在病床上反复念叨的入党誓词,拉开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湖南平江站的帷幕。

 

  “平江革命旗帜鲜”“平江风骨傲长天”“平江奋起勇向前”等篇章故事让家国情怀红飘带在长征路上飞扬,激励人们听党话、跟党走,感恩伟大祖国,奋进新时代。湖南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出席活动。


平江山歌——跟着共产党打天下

 

  平江县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平江起义”的发生地。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平江25万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1万多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七分之一,先后走出了52位开国将军和70多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四大将军县之一。

  此次家国情怀故事汇讲述了革命烈士余益珍没有遗骸的烈士墓、三次截肢的独腿将军钟赤兵独腿走完长征、红军女战士邱一涵抓着马尾巴爬雪山、“平江师母”李樵松卖掉全部家当兴办女学堂、共产党员朱引梅怀着金子乞讨十年等感人故事,在场群众无不被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所感动,不时眼角含泪、唏嘘不已,更被故事中所展示出的爱国情怀所激励和鼓舞。

演讲者讲述《抓着马尾巴长征的红军女战士·邱一涵》故事 

  14岁的女学生何炜是《抓着马尾巴长征的红军女战士·邱一涵》的讲述者,她被邱一涵身有残疾却在长征途中把马让给其他战士骑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表示要秉承先人伟大的奉献精神,传递爱的温度,做时代新人。

演讲者讲述《三次截肢的独腿将军钟赤兵独腿走完长征》的故事

情景剧《如金赤诚》:烈士涂正坤之妻朱引梅怀着黄金带着年幼的儿子乞讨十年

    活动现场,烈士涂正坤的儿子涂明涛、革命烈士袁太安孙女袁金娥现身讲述红色情怀,追忆先辈们给他们留下的红色精神,激励他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传承红色基因,阔步向前。而“走出山沟天地宽”“弹指锦绣间”等新时代追梦故事更激扬起人们感恩党感恩祖国、奋斗新时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澎湃心潮。 

现场采访革命烈士袁太安孙女袁金娥

 

    据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介绍,作为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在长征沿线部分省份讲述普通家庭爱党爱国爱家的感人故事,从江西站走来,今天来到了湖南平江、韶山、桑植,接下来,福建、贵州、四川、宁夏、陕西等地将接力讲述红色经典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次湖南平江故事汇由全国妇联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妇联、人民网、中国妇女报社承办;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妇联、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协办。(记者 叶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