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岳阳7个家庭获评全省“最美家庭”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5-20 05:34 浏览次数:1

近日,岳阳市7户家庭获湖南省“最美家庭”殊荣,并受表彰。新闻背后,他们各自的家庭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陈华.jpg

陈华,1967年生,中共党员,曾是一名最年轻的越战士兵,退伍后加入了税务部门,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岳阳楼区税务局干部。

相濡以沫 恩爱互助

陈华在与妻子杨丹结婚的25个春秋里,两人在生活和工作上一直相互支持、相互照顾,共同建立了和谐美满的家庭。陈华妻子为减轻丈夫的工作负担,对于家中的一切家务活以及照顾老人、教育女儿的事情都由她一个人尽力承担,全心全意、默默无闻地支持丈夫的税务工作与公益事业。

奉献牺牲 大爱无疆

2011年,陈华在岳阳组建了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参加以生命救援为主的各项救援活动。8年来,陈华带领救援队队员经历艰难险阻,冒着生命危险,参与了汶川大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客轮沉船、湘西溶洞少年溺水救援等各类300多次,救活群众200多人,宣传普及救援知识10万多人次。陈华和蓝天救援队勇士们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2014年被评为岳阳市十佳学雷锋志愿者团队;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团队”,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称他们为“最美志愿者”。

李卫平.jpg

李卫平家庭—岳阳市岳阳楼区白石岭社区22号,全家3口人。《礼记·学记》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相互尊重,迭代传承,齐头并进是李卫平家庭的永恒追求。

积硅步,养习惯

她从小就带孩子一起看书,讲故事,每天坚持陪孩子读半小时书,循序渐进地从小培养喜欢读书、能专心坐下来的好习惯。每读完一个故事,都提出几个问题,让她回答和交流。培养她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习惯。积极肯定表扬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提出买玩具、零食的要求时,要求她先完成1个小任务后才满足她,让她知道,需求要自己努力争取。

严要求,塑品行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把孩子德行放第一位。李卫平大家庭家教严格,5兄妹中1人博士学历,3人研究生学历,在各自岗位上都是技术骨干。小家庭对标对表,以身示范,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传承良好家风:生活上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教育上慈爱但不溺爱,简约但不简单;工作上,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学习上,刻苦努力,与时俱进。夫妻二人顺利通过高级职称,获得多项资格证书。女儿从小尊敬师长、遵守公德,善良向上、乐于助人,对弱者有爱心,对长辈有感恩心、责任心。特别在学习上有目标,勤学好问,不将就。

毛焕章.jpg

在岳阳日报传媒集团这个大家庭里,有一个三口之家:秉持良好的家风,以德治家;夫妻爱岗敬业,比翼双飞;儿子刻苦学习,表现优异;且都恪守本份,清正廉洁,被人羡慕地称为“吉祥三宝”幸福一家。他们就是岳阳新闻传媒的毛焕章家庭。

家教重儒风,温馨和谐建家庭

毛焕章于1986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在市属集体企业工作,1991年入党,1999年通过招聘考试录用于洞庭之声报社。现任岳阳新闻传媒(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党支部副书记、编委。他参加工作33年来,无论是在企业工作还是在媒体工作,由于他踏实勤恳,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至今家里有各种荣誉证书60余本。

修身遵孝道,倾注爱心为群众

毛焕章的父母均逾80多岁高龄,一直跟随他们生活,日常起居被儿媳照顾得井井有条。他的岳母家住湘阴县六塘镇,50岁那年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目前已有20多年了,去年岳父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夫妇一心挂两头,每隔个把星期一定会抽空去看望老人,带去喜爱的零食、药品,并帮老人浆洗衣服,擦洗身子,整理卫生,聊聊家常……他们夫妇总是相互鼓励、相敬如宾。结婚20多年从未在家庭琐事上红过脸、吵过架,他们遇事总是和颜悦色交流交心,畅谈工作、家庭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现在、爱惜当下。妻子也堪称家庭的“廉内助”、“贤内助”。

律己严要求,清正廉洁作表率

毛焕章从事媒体行业20年,每年撰写各类新闻素材稿件不下300余篇(条),经手的公款达100余万元。他事事处处以身示范,钉是钉,铆是铆,公私分明,一身正气,他从未利用职业职务便利收受过别人的红包好处,也从未为别人开绿灯刋发过“关系稿”“人情稿”。

微信图片_20190520163746.jpg

熊振家庭——岳阳市汨罗市归义镇荣家坪社区二中路25号,全家6口人

热心助人,将公益广而告之

致富不忘饮水思源,熊振夫妇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回到汨罗,在爱心大使徐金娥的鼓励下正式接触公益事业。2017年,协助注册成立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全方位帮助弱势群体,助力精准扶贫。

店里生益忙火的时候,妻子虽然忙老忙小还在店里主力军,大多时候都放着胖子老公去做公益。自2017年爱行天下协会注册以来熊振参与和组织策划、制作“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助学山区行”“走近孤寡老人”等公益项目活动136次,受益人达三千多人。六年来,他不知走进了多少贫苦户家中进行,每次晚上回到公司,他还要整理、编辑发布当天的公众号,用它自己的话说“我是广告人,我要将公益广而告之”,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参与到爱行天下公益队伍中来,如今,他参与过的公益团队人数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大。

和睦家庭 寻根传承家风

及时行孝才是孝。熊振在深圳创业时,已经买房定居,因母亲心脏病需要手术,妻子辞职照顾母亲一个月。他深知母亲手术后恢复身体最重要,经与妻子商议,决定回家创业。2012年,他的小家回到汨罗的大家庭行列,与父母居住,担起顶梁柱的责任。

妻子语言不通,但婆媳从未有争吵。妻子是广州人,饮食、习俗都不同,语言更是不通,熊振便担起母亲与妻子之间语言的桥梁。在他的帮助下,婆媳从未发生过一次争持,婆媳之间相处得像母女一样。

全心投入,重视品德教育。在教育孩子方面,熊振要求孩子尊重老师、同学;在家中,教育孩子要尊重家长;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大儿子助人为乐的品德也渐渐显现,儿子的每一个爱心之举,他都给以肯定和夸奖。

丰国华.jpg

丰国华家庭——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幸福村,全家3口人,作为家长,他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培养良好的家风;作为社区书记,他带领社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社区2018年被评为“岳阳市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社区”,他自己也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个人。

“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丰国华带头做表率,妻子整生、老人大寿家里的所有喜事均没有办客宴请,妻子、女儿全力支持移风易俗,全家带头签订公开承诺书,他本人主动请缨社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位,组建社区红白理事会,以遏制婚丧喜庆中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占道搭棚为“除陈规陋习”的有力抓手,坚持宣传、整治、引导、帮扶,多措并举,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成为社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两年来,社区婚事办理35起,丧事办理21起,无一例违规办理宴席出现。

去年9月12日晚11时,希望村7栋徐海花爱人因胃癌胃肠大面积出血,经医治无效死亡,当时死者上身和脸部全部是血,现场惨不忍睹。得知情况后,丰国华会同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抢救室,不顾污垢帮死者整理衣物。由于死者得病八个年头,治病用去所有积蓄,儿子读书还需要钱,朋友和邻居认为殡仪馆收费高、规矩多,在自家门口搭棚办丧事省钱。徐海花当时左右为难,丰国华立即耐心安慰承诺、宣讲政策并亲自打理丧事,最终费用仅几千余元,张季节的亲属及亲朋好友十分满意,也得到居民的好评。

刘晓瑜.jpg

刘晓瑜家庭——岳阳市临湘市长安街道围城社区同乐巷号,全家4口人

刘晓瑜、陈芝秀家庭,两个女儿都成为了国内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而且,夫妇俩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中注重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培养两个女儿从小热心环境保护,倡导低碳绿色生活,关注环保领域的热点问题,成为研究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青年学者,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良好的家庭教育培养优秀女儿重在身体力行。从2006年以来,他们家庭三次被评为岳阳市、临湘市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刘晓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记三等功4次,获得其他荣誉30多次。

呼吁关注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引起各级高度重视。刘晓瑜曾经在长江边的儒溪镇工作,是临湘市的政协委员。在中央还没有提出长江生态大保护之前的2013年,他针对当时临湘市长江乱挖乱建码头和非法盗采江沙的乱象,撰写了《保护长江岸线刻不容缓》的提案,引起了省、岳阳、临湘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治。他在临湘市的“两会”上,还专门就长江岸线整治情况跟踪向市政府领导公开进行咨政提问,加快了境内38.5公里长江生态保护的进度。省政协《文史博览》杂志社就此还派记者来岳阳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刊出了报道。

黄三莲.jpg

黄三莲家庭——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环城社区六组,全家3口人。

爱国守法、恪尽职守是她家的第一美德,自从1988年7月在县棉麻纺织厂细纱车间当工人,一直干到1993年,年年都被评为优秀技车工,劳动能手,国企业改制,2005年通过居民的海选,选上成了环城社区班子成员,主抓妇女工作,在第一个岗位上,她坚持勤奋学习,忠于职守,特别是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宣传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爱人两兄弟,因身体的原因,老兄终身未娶,日子过得稀里糊涂。

为了帮助他,黄三莲主动跟老公提出她们一家要在生活上尽全力照顾和支持这位老大哥,帮助他过上好日子。家里忙、工作忙,但她从未向组织提交申请,作特殊情况对待的要求,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工作快二十年从无差错,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为社区的老百姓、社区的发展做了突出贡献。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黄三莲家庭每位都用心参与。她家的淘米水和洗菜用剩的水都利用得恰到好处,先把买回的青菜或其他菜类除出杂质和枯叶,然后用淘米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洗净,再用留下的水清洗拖把和擦洗灶台,厕所用水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起来冲洗厕所或拖把,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的有价值。在生活细节上,她也十分注意方法,外出购物买菜一般自带购物袋。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出门养成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并经常提醒身边的人不要铺张浪费用心参与节能低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