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教育专家欧云霄为岳阳家长指点“迷津”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5-20 05:31 浏览次数:1

微信图片_20190520165921.jpg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儿童生长的第一环境。”近日,湖南省妇联“父母成长计划”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巡讲,在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七楼会议室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20170027.jpg

我省知名教育专家欧云霄围绕“智慧家长引领孩子未来”这一主题,开展演讲与互动。来自5个社区的居民、各社区村妇女代表、街道妇女代表等200余人踊跃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520170034.jpg

“孩子做事拖拉怎么办?怎么让孩子学习更主动?”现场,不少家长踊跃与欧云霄老师互动,诉说育儿迷津。欧云霄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家长的疑惑,并提供了许多可供学习和借鉴的好方法。在她看来,教育孩子必须要有智慧,家长要闭上嘴、多动脑、找原因、想办法,可以从认知行为入手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她还例举了北大吴谢宇弑母的惨痛案例和薛千里事件,强调责任和德行是教育的重中之重,父母要关心孩子的心理问题,注重情商和逆商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90520170037.jpg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妇联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各级家庭教育研究会(学会)作用,组织省市百名家庭教育金牌讲师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190520170052.jpg

“抓好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是提高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成长、创建家庭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岳阳市妇联副主席练伟指出,希望通过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以充满智慧和艺术性的方式开展与孩子的教育互动,与孩子平等、民主相处,教孩子学会做人,注重言传身教和以德育人,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品德。此次活动由岳阳市妇女联合会、岳阳楼区妇女联合会主办,奇家岭街道办事处、洞庭湖学校承办,一共两场巡讲。

微信图片_20190520170046.jpg

当天晚上,洞庭湖学校全校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千余人也在现场与教室广播倾听了第二场巡讲。 精彩的讲课过程中,家长多次报以热烈掌声,10余名家长提问,500多名家长写下培训心得。家长们都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培训,认识到了很多平时与孩子交流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也找到了很多用最好的教育陪伴孩子成长的方法,受益匪浅。

市妇联一直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以“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和家庭教育巡讲、“美家美妇”等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市共评选60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其中7户获评省级“最美家庭”、8户获评省级文明家庭、2户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