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刘违芳:做好城市的“清道夫”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8-08-14 03:47 浏览次数:1

烈日当头,下午4点的街道上很少可以见到徒步而行的市民,在城市的各个街道,环卫工人们却还在埋头清洁路面。

刘违芳清扫路面垃圾

在岳阳楼区的康洛街,今年56岁的女环卫工人刘违芳正在清理路上的落叶,她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一把扫帚,一个撮箕,一辆垃圾车,就是她的全部劳动工具。

刘违芳从事“清道夫”工作已经13年。“我清扫的不仅仅只是街道,还有马路边的的绿化植物也要清理……”康洛街只是她负责的路段之一,每天早上5点到10点半,下午2点到5点,都是她的工作时间。在这几个小时里,太阳当头照,马路上的气温也很高。每天她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遮阳帽也抵挡不住烈日,汗水更是不停地从她额头渗出来。

刘违芳一边介绍她的工作情况,一边把她汗涔涔的衣服扯开给记者看。刘违芳觉得太累的时候,就在路边的树荫下休息几分钟,喝上几口水,然后又继续工作。

刘违芳不仅是一名环卫工人,还是一名卫生劝导员,她的垃圾车里装得最多是落叶。她欣慰地说,这些年市民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随地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

为了防止环卫工人中暑,刘违芳所在的环卫所为大家配备了藿香正气水、凉茶、清凉膏、风油精等物品,让她感受到了一丝丝清凉。

采访完,刘违芳回头看了一眼刚打扫完的街道,看到路面清洁依旧,她舒了口气,拖着她的垃圾车继续往下一个路段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