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维权

岳阳市人大调研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1 05:23 浏览次数:1

    119日下午,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戴丽、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恩科等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岳阳楼区冷水铺社区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和姐”工作室,详细了解各级各部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岳阳市妇联副主席练伟等陪同调研。

    在岳阳楼区冷水铺社区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调研组一行查看了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岳阳楼区妇联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与研究会负责人闫玉兰、社区负责人等交流,了解其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的情况。“这种形式好!”听说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借助线上平台开展了大量的婚姻家庭公益讲座服务,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戴丽点赞道。

    在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研组一行查看了维权大厅、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庭审调解室等,翻阅了女职工劳动维权窗口的案件台账、调解卷宗,并就其中一些女性劳动维权案例的解决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岳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21110月份市本级接待女职工来访2000余人次,受理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56,涉及女职工200余人,调解撤诉结案83,裁决45,尚未开庭或还在调解中28,6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女职工申请了法律援助,积极帮助女职工维护了合法权益。

    在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和姐”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儿童之家等地。“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幸福感很强!”参观了社区为居民提供的优越环境和公益服务后,调研组一行对南湖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建设由衷赞叹道。据了解,这里是岳阳市首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服务站,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实行轮流值班,免费向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教育、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咨询指导,服务了一大批群众。2020年至今,解决上门求助的案例就达到300多起。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戴丽代表调研组对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全市妇联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妇女儿童权益得到了较好维护。下一步,希望妇联发挥组织优势,继续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共同推动我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