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维权

这样的培训班,够震撼吗?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02:40 浏览次数:1

    7月7日,为期三天的岳阳市妇联维权工作暨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讲师培训班圆满结束。各县市区妇联分管维权工作副主席、女童权益保护讲师及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50余人参加培训。

 

    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在开班仪式上介绍,性教育宣传是女童权益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项重要措施。市妇联将抓住做好女童身心健康保护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紧紧围绕女童权益保护公益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每年完成100场以上宣讲活动的目标,构建“线上与线下”联动、“传统与现代”互补的宣传格局,在全社会掀起女童权益保护的热潮。


    湖南省律师协会理事、岳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冯秋进行了《从民法典看婚姻关系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讲座。她以民法典中的八个亮点和具体法条结合事实案例,向在场参与培训的学员分析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关系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内容,分析了离婚冷静期等热门话题。


    岳阳市妇联巾帼暖人心反家暴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杨佳开展《用生命影响生命——妇女社会工作在反家暴中的应用》专题讲座。通过集中学习,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家庭暴力的严重社会危害性,也懂得自身受到伤害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及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

 

    今年是湖南省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将重点关注青春期的孩子,帮助青春期女孩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7月5日,省妇联青春期性教育安全保护权益课程直通车走进岳阳,特邀请爱之初儿童与青年性教育创始人、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国性学会家庭性教育分会委员、性教育点灯人杨陶如老师授课。


    杨陶如老师分别从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性别认同、情感与亲密关系、性感受、性权利和性安全等五个层面与现场学员进行培训交流。


 

分组讨论


现场互动

    当天下午,针对初中同学开展的《保护青春期安全》公益课程来到岳阳市第九中学。


 

“女生来例假是一件值得庆幸和庆祝的事情。”

“适当的运动是可以缓解来月经的疼痛的,不要因此放弃体育课,但千万不要剧烈运动。”

“胸部发育大或小、早或晚都是正常的,不要对提前发育的同学投来异样的眼光,当别人与你不同的时候,请保持尊重,也不要让别人的眼光影响自己的情绪...”

 


 

    在游戏与互动中,杨老师通过实际案例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性价值观,让年轻的孩子们懂得爱自己、爱别人,用最愉悦的心情去迎接青春期的到来,教会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防止性侵。

 

    当天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示范课如约举行。杨老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提出现在大部分父母在孩子性教育方面面临的困惑,特别指出:错误的性教育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消极和负面的认知。这也让老师和家长警醒——性教育不容缺失!

    家长们纷纷表示,听了杨老师的课受益匪浅,很有感触。 正确的性教育,不仅能让孩子学会尊重自己的同时尊重他人,避免自己成为性侵受害人,同时也防止自己成为施害人。希望能和学校共同携手,给孩子营造和谐发展的成长环境。

  

    经过三天培训,共有52名学员通过考核,成为了湖南省儿童权益保护公益讲师。市妇联副主席练伟和杨陶如老师为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