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维权

岳阳两位女性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16 10:29 浏览次数:1

3月12日上午,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副主席练伟为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的周玲、赵顺成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及奖章。

1.jpg

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周玲

2.jpg

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赵顺成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是由全国妇联表彰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中, 全国各地、 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一批讲奉献、肯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

3.jpg

王亚丹向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她们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她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勇于担当作为,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玲,首批员额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天平奖获得者。现任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诉调对接中心副主任。

2011年,周玲担任妈妈法庭法官。在审理未成年人杨某团伙抢劫案件时,把杨某当作帮教对象,采用家访、心理疏导、写信、赠书等方式,全方位关注杨某的自新之路。杨某诚心接受改造,表现良好,立功减刑,出狱后自食其力,成家立业。周玲所在的岳阳楼区人民法院2012年被湖南省政法委、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妇联联合授予 “湖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先进单位”。

2013年7月23日,周玲帮教未成年人工作的先进事迹在《岳阳日报》之“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报道。2015年,周玲参与的“老年妇女卓某婚姻纠纷案”入选全省妇女儿童维权精品案例。

2018年,孕妇郭某诉丁某、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交通事故纠纷,周玲当庭调解,有理有节,合情合理,三方握手言和,岳阳电视台进行报道。

2018年11月13日《人民法院报》发表《芙蓉国里的“枫桥经验”》,提到岳阳楼区法院的经验做法。

诉调对接中心与乡街司法所、行业调解组构成三调联动,快速处理家庭邻里矛盾。周玲接手湘西土家族残疾妇女吴某某的离婚案件,启动法律援助,使此案得到调解处理。吴某某送来锦旗:“人民法院为人民,司法救助暖人心”。此案例处理在《平安楼区——综治宣传片》第二期专辑推出。省妇联、市妇联对诉调对接中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机制予以肯定。

赵顺成是湖南省律协婚姻家事专委会第八、九届副主任,岳阳市女律师专委会委员,市婚姻家庭调解服务站首批调解员之一,市“家庭律师社区行”活动志愿讲师团成员、市图书馆“岳州讲坛”公益法律讲师、岳阳楼区司法局普法讲师,湖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岳阳工作站援助律师。曾获得湖南省妇联授予的“巾帼建功标兵”、岳阳市妇联授予的“岳阳市三八红旗手”、岳阳楼区司法局授予的“优秀法律援助律师”、“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从事律师执业18年,爱岗敬业,带领团队为近百家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在帮助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方面充分发挥了律师作用;带领团队在岳阳市信访局设立法律咨询室,专为信访人答疑解惑,帮助其合法维权。她负责湖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岳阳工作站的工作,办理了多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且均获得了社会好评;开展普法讲座100余场,课件《家庭中的财产继承法律问题》被湖南省律协、省妇联评选为“2015年度普法讲课精品课程”;参与编撰了《婚姻家庭法律事务百问百答》一书,此书已由湖南省内各地妇联组织作为公益普法资料广泛发送给公众。多年来,她免费为妇女、儿童解答法律咨询、指导维权数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