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展巾帼风采 创文明机关 --全国巾帼文明岗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平江县管理部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5-04-23 10:45 浏览次数:1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现有10名在岗工作人员中,有7名是女同志,占全体人数的70%,其中6位服务在窗口第一线,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快50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大部分都家务繁重,但她们仍激情于工作。正是这样一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特色队伍,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的优势,增强窗口意识,创优服务品牌,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在住房公积金管理这一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展示了新时期妇女的新形象,今年3月,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一、提高整体素质,奠定良好基础。
    平江管理部结合日常工作的特点,全面加强女职工的学习教育,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精的一线工作队伍。妇委会坚持每月组织妇女同志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的读书月活动;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在职再教育学习和职称考试,现在管理部的所有女职工都取得了本科学历和会计从业资格证;邀请市中心的业务精英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就如何规范公积金的缴交程序,如何确保每位公积金储户的账户金额不出任何差错,如何更快捷方便地为购房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或支取手续,如何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和培训,通过一系列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扎实业务基本功,提升并拓展专业业务水平,开阔了视野。每年市中心组织的业务水平理论和操作考试中,平江管理部优秀率都是100%。在市中心组织的迎新晚会中,平江县管理部出演的京剧《智斗》荣获一等奖;在唱红歌大赛中,全体同志集体参加,也荣获市中心一等奖,并代表岳阳市中心参加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比赛,荣获二等奖。
    二、强化优质服务,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优化服务水平。为提高对广大干部职工“人性化服务”的质量,实行大堂经理负责制,由一名女干部担任大堂经理,负责大厅的日常和突发事项;在大厅增设了便民服务柜、桌椅板凳、提供了饮用水、报刊等便民设施,创造了一个更加雅洁、功能齐全的工作、接待环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更加彰显了住房公积金的良好形象。二是落实服务制度。为更好地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管理部实行上下班考勤机考核,上班有去向登记牌记录,认真落实了首问责任制、综合柜员制、业务员引导制、一次性告知等文明服务制度;在服务大厅还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岗”和“每月之星”评比活动,加大了文明服务问责力度;实现了“窗口不缺岗,工作无差错,办事讲原则,服务讲热情”的文明服务承诺;实行“三声服务”,对待服务对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待每项业务做到“三清服务”,“受理一手清,答复一口清,告知一次清”。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平江县管理部紧紧按照“巾帼文明示范岗”要求,变创建文明为展现文明,积极开展预约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工作在一线的女职工们,总是能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待人似待己,热情周到。有时,乡镇的干部职工来办理住房公积金的各种手续,当他们到来时已是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从没有半句怨言,总是又耐心地受理,直到满意为止,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要他们下次来办事前给自己预约,免得空跑一趟;对团购住房单位主动上门集中办理贷款手续;对身体原因不便来服务大厅办事的职工服务到家、到病床,为办事同志带来片片温馨和欣慰。由于服务窗口第一线的六名女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合力,近年来,平江县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每年的10%的速度增多,至今为止,全县住房公积金总归集额超过了7亿元;贷款总发放额达到4亿元。住房公积金规模居岳阳市县级第一位。
三、拓展文明内涵,热心社会公益。
    平江县管理部的女员工们牢固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意识,她们不仅拥有较高的知识修养和不辞辛劳的工作精神,而且有着一颗善良而温暖的心。管理部的女职工们立足平凡岗位,用一件件平凡的事,谱写一曲曲讲文明、讲奉献的动人篇章,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是与平江县三墩乡秦坊村结队联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帮助该村的水利建设、低产田改造、村级公路维修和该村的文化建设,该村被评为全市巾帼文明示范村。二是4位女党员与平江县板江乡流江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一个党员与一户贫困户结成对子,为患病者联系医保、为孤寡老人送去衣物,鼓励年轻同志勤劳致富,去、今两年共为该村6户贫困户解决具体困难。三是妇委会多次组织去福利院参加义务劳动,帮孤寡老人清洗衣物,打扫卫生;为残疾儿童带去书籍、玩具;多次向贫困山区特困户捐款献物;通过信件、网络、朋友联系等帮助贫困儿童,先后共资助了15名失学儿童,让他们重返校园。四是每年都有3名以上的适龄女同志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用爱心奉献社会。目前管理部全体人员都自愿加入“巾帼志愿者”的行列,开展业务服务、爱心服务、便民服务,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全心全意打造独具特色的“巾帼文明岗”,不断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