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大托村里的女当家——记汨罗市桃林寺镇大托村支部书记彭桂兰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8-04-23 10:29 浏览次数:1

人物篇之一:大托村里的女当家

——记汨罗市桃林寺镇大托村支部书记彭桂兰

“建设幸福汨罗巾帼展风采”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大地春早,万物复苏。“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总是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在建设幸福汨罗的征程上,汨罗巾帼顶起“半边天”,全市各行各业战线上涌现出一批优秀妇女典型代表。为此,市妇联特联合《汨罗周刊》、汨罗电视台,推出“建设幸福汨罗,巾帼展风采”系列人物报道,让我们一起分享她们的感人故事,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去到彭桂兰村支书的家中,正好赶上村组干部在她家商讨“耕地保护与发展粮食生产”协会的相关工作。今年50岁的彭桂兰,看起来果断、干练。这个大托村的女当家,从07年担任大托村支部书记以来,以她的真抓实干,勤勤恳恳,贴心贴意,赢得了村组干部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真抓实干,做好保护耕地工作
  大托村由于人多地少,村民们有爱惜耕地的传统,但由于彭家冲和石板何这两个地方都是高硬田,缺少水分,加之田边有根烂泥管,常常淤泥堵塞,这样的田地根本不利于耕种粮食。老支书吴术明说:“以前的田不要钱,还每亩出一担化肥,都没有人要承包。”
  2009年到2010年期间,彭桂兰带领村民捐资筹款整理土地140多亩,同时整修烂泥管,使耕地新增50多亩。2011年在国土资源部门的引导下,大托村自发组织,创造性地成立了“耕地保护与发展粮食生产”协会,办公室设立在村支书彭桂兰的堂屋。“现在我们的耕地300多块钱一亩包出去,还有很多人争着要呢。”说到这里,吴术明无不自豪,“这都多亏了彭书记的领导工作做得好啊,她比一般男人都有魄力。”
  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都说“道通则人兴,路通则财旺”,由于大托村地处岳、汨交界处,地域位置比较复杂,经济落后,彭桂兰自上任以来,就致力于大托村的村、组公路建设。她不断地争取项目,多方筹资,最终实现了全村村组公路的水泥硬化。现在的大托村成为了岳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创建村。
  路修好了,彭桂兰又想办法开发本土资源,招商引资。2012年,她通过多方联系成功地将省农业龙头企业“蓉泰薯业”落户到大托村,而这个3万吨特色红薯深加工的企业建成后将会为大托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为了带动群众的致富积极性,彭桂兰投资建立了一个以“村级活动中心”和“时雨山庄”为一体的休闲山庄,安置了村上二十余名村民的工作。在时雨山庄做服务员的唐爱珍说:“我以前在深圳打工,但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人照顾,彭书记的山庄开办后,我就在这里打工了,离家又近,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
  同时,在彭桂兰的带领下,大托村还成立了“万山红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开始的十几户发展到现在的百余户,平均每户每年能增收近3000元。
  贴心贴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做了村支书后,就没有安安心心地待在家里过一天,天天都在外面跑,有时天气不好或者是夜里,我就是她的‘专职司机’。”彭书记的爱人何降星说,“现在她身体也不是很好,每次都要我提醒她记得要吃药。我常跟她说,你这个书记做得太辛苦了。”
  大托村村民吴玉安是村上的困难户,家中有智障问题的小孩和年事已高的老人,爱人身体也不好,“彭书记对我家的关照是无微不至,知道我家的情况帮我们办了低保,又安排我到201线做保洁员,每年腊月还到我家来看望老人小孩。”
  京广铁路贯穿了大托村,为安全起见,彭桂兰多次上广州、长沙找铁路总公司和汨罗市政法委请求帮助,最终修建了一个高宽3米的铁路涵洞。现在,学生过铁路、村民走家串户都不用再担心安全问题了。

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欣慰的回报,在她带领下,大托村多次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她也先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彭桂兰书记说:“作为一个女同志,当村支书我确实压力也很大,但是有压力才会想要做得更好,我既然在这个位子上,我就要为大托村多做实事,尽好责任,要让大托村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