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焦点新闻

“和姐”婚调何以实现“群英断是非”?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14 10:21 浏览次数:1


“你好我是和姐有什么能帮助您的吗”6月7日上午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万家坡社区的“和姐工作室”律师陈莉花微笑着向前来咨询的刘大姐作自我介绍耐心倾听大姐的倾诉为其与丈夫的离婚纠纷提供法律建议——在岳阳像陈莉花这样的“和姐”身影这样的“和解”故事还有很多。

身影这样的“和解”故事还有很多。

 

 

正在接受妇女群众法律咨询的“和姐”陈莉花

 

近年来在岳阳市妇联主导下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主动作为发动和培养广大基层执委、专家、巾帼志愿者等队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群英断是非”社会治理模式依托“群英和姐”力量共评、共商、共断、共助妇女群众不同诉求赋能基层社会治理。随着“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全面铺开“有事找和姐”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和姐”和解万家事

 

2018年岳阳市首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服务站——“和姐工作室”在岳阳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几年时间一家家“和姐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基层妇女、群众的身边

走进南湖街道“和姐工作室”一眼就可以看到墙上“排忧解难仁心赋能”的锦旗。这是居民黄女士特意送来的“谢礼”。原来一直患有抑郁症的黄女士2021年偶然从小区楼道的宣传牌上知道了“和姐工作室”便经常来工作室与“和姐”李珍瑜聊天倾诉婚姻当中的痛苦、夫妻之间的矛盾李珍瑜主动约她和丈夫前来进行调解。黄女士每周来工作室“打卡”在“和姐”的关心下慢慢打开了心扉与家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迹

像这样的故事在“和姐工作室”还有很多一个个和解故事折射出的是一家家和姐工作室和姐队伍的拳拳之心。

由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巾帼志愿者、退休法官、警察、心理咨询师、基层执委、社工等组成的和姐队伍是“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坚定践行者轮流在各个工作室驻点、值班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拥有不同的身份却拥有同样的初心为妇女排忧解难凝聚向上的力量她们答疑释惑活跃在城市的四面八方传递爱与暖。

 

 

“和姐”李珍瑜进校园开展性教育宣讲

 

妇女群众的心声有人听、委屈有处诉难事有人帮。5年的时间“和姐工作室”如星星之火在岳阳的地图上次第点亮截至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建成“和姐工作室”282个。

“岳阳的‘和姐工作室’建设实现了‘六有’即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喻飞跃介绍“和姐工作室”2022年在岳阳中心城区的覆盖率达到了70%全力推行标准化、规范化2024年将实现基层村、社区全覆盖。

 

“和姐”共建幸福家

 

打开岳阳县政务中心“和姐工作室”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每天都有调解案例不少夫妻负气而来和气而去。

据不完全统计岳阳市的大大小小“和姐工作室”大显身手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3万多起调解离婚夫妻1.1万多对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和姐”志愿者入户进行家庭矛盾纠纷化解

 

“和姐”们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反家暴、防性侵、防溺水、家庭宣传教育走访困难家庭关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用心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用爱帮助身边的困难妇女用法律、心理、教育等专业知识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巴陵大地逐渐形成。

这是在岳阳市各级妇联组织带领下的妇女力量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拥抱这是“和姐”赋能与群众自治的双向奔赴。

接地气、办实事、解难题、汇民意、聚民心。“和姐+公安”“和姐+法院”“和姐+民政”“和姐+司法”“和姐+社区”“和姐+企业”……岳阳市妇联创新“互融互通”模式将“和姐工作室”的触角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岳阳市各级“妇女之家”在各地的村级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身边和姐身边的家。一家家示范“和姐工作室”的标志随时可见“和姐”们一张张笑脸她们通过施展自己的专业和才能调解、共建一个个温暖的家。

“谢谢您多亏了您的帮助让我明白了我和孩子爸爸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和亲子关系和姐闫玉兰花了两个星期的跟踪解开了一个青春期叛逆孩子与父母的心结让家长和孩子重新握手言和。

如今在岳阳越来越多的“和姐”加入群英的队伍成为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行家。

“‘和姐工作室’将继续和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中打造全国一流的‘和姐’婚调品牌为岳阳建设和谐之城、幸福之城谱写更多动人巾帼篇章”喻飞跃满怀激情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