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焦点新闻

岳阳各级妇联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只为呵护少年的你!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2-05-16 06:42 浏览次数:1

“怎样认识我们的身体?”

“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

“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

“被性侵害后向谁说?”

  这是近日华容县章华镇妇联联合黄湖小学精心组织开展的一场“守护花蕾 关爱儿童”女童权益保护知识专题宣讲授课的是华容县妇联女童权益保护宣讲团的唐辉老师

授课教师通过与学生互动、邀请同学们模拟表演、情境体验等形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使孩子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逐渐懂得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让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爱护和尊重自己的身体遇到危险时该如何应对和保护自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利剑护蕾”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推动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综合治理工作,岳阳市妇联自去年12月启动“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各级妇联组织部署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岳阳市妇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强化工作意识,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传导压力要求各级妇联站在服务大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宗旨上做好这项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开展重点儿童及家庭摸排工作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预防、发现、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女童权益案件中积极作为。重点关爱人群建立信息台账联合民政、残联、教体、卫健、司法、法院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儿童基本信息进行摸查,重点了解掌握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女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摸清底数,建台账。

参与重点场所突击检查行动

积极参与部门联动协调、联系、配合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和打击力度,加强对受到欺凌、侵害的未成年女生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县、岳阳楼区共建立5家“一站式”取证救助、司法保护中心,使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积极开展送奖上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调研,参与检察、公安联合开展的突击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了妇联与各有关单位部门的对接沟通,建立了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

送奖上门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调研会

与此同时,各级妇联组织加强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在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家中,创新建立“儿童微家”,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照料、健康教育、行为指导、安全保护等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广“家校共建”“知心屋”模式。采取村(社区)妇联执委分级分类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建立线上线下“家长学校”,唤醒家长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正面宣传和引导。

开展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

为深入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市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线下,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时间节点,联合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开展法制进校园、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线上,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预防性侵、“护苗网络安全”、家庭家教等涉及儿童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了广大家长在未成人身心健康方面的监护能力和水平。紧扣“最美家庭”“儿童快乐家园”“家庭教育基地”“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父母成长计划”等项目,建立家庭教育阵地与家庭教育人才数据库,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将充分利用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教育基地等阵地,发挥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讲工作,普及科学的亲子教育方法。发挥妇联专兼职干部、“执委妈妈”、巾帼志愿者及女性社会组织、团体会员作用,做好重点关爱人群帮扶工作。依托12338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畅通诉求渠道,落实好跟踪处置工作,为受侵害未成年人及家庭建立起医疗、心理、司法等方面的支持体系,配合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对遭受性侵害或者严重暴力伤害的未成年人受害者及其家庭进行必要的经济救助、心理干预、转学安置等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