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焦点新闻

岳阳:奋战在“疫”线 巾帼勇担当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5 09:43 浏览次数:1

    8月岳阳市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岳阳市妇联主动扛起防疫大旗,号召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奋勇担当,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动员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标兵、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加入战“疫”队伍。

迅速集结 成立“能量站”

    疫情防控,巾帼有为。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岳阳市妇联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布了倡议书、成立了由4名副主席牵头的志愿服务组、爱心慰问组、物资募集组、宣传报道组。为做好基层防疫的后勤保障,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传递到抗疫一线,8月3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第一时间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等爱心人士,打造移动“能量站”。

    “能量站”集结了湖南省迈辉农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立华等爱心人士利用周末广泛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移动“能量站”先后前往岳阳楼区、经开区、云溪区等二十二个村(社区),将清热解暑的水果、矿泉水、八宝粥和口罩、抑菌洗手液、消毒液等能量物资送到基层防疫点,为一线防疫人员赋能鼓劲。截至目前,全市妇联系统共募集物资资金110余万元。

在市妇联的发动下,全市广大妇女姐妹不惧危险、顽强奋战,她们不惧高温、不畏风险、不怕流汗,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涌现了一大批医护“铁娘子”、防疫“母女花”、社区“格格”、防疫巾帼先锋队等,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挺身而出 勇当“铁娘子”

    三眼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冯玉霞作战经验丰富,面对此轮疫情的反复,她主动请缨负责核酸采集工作。近35℃的高温下,冯玉霞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作战,“背上流的汗水,仿佛有人倒了杯水一般,经常是早上8点忙到晚上7点,中午也没时间休息。”她有一个7岁的女儿,由于经常加班,她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女儿,她心里很是愧疚。忙完回到家,女儿早已熟睡她说,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有一些牺牲,这样才能更好地防控疫情。

    在众多为防疫奔波的身影中,有一个瘦弱的人影让人分外唏嘘和动,8月6日下午,岳阳楼区站前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护士长罗祎晕倒在核酸样本采集点现场,经同事急救醒来后她第一句话还是心系工作,她晕倒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来编号,千万别搞错了

并肩作战 防疫“母女花”

    妈妈奋战在县城核酸采样的第一线,女儿驻守在偏远乡镇疫苗接种的最前沿。她们既是母女,也是防疫战线的伙伴。妈妈孟晖是华容县章华镇卫生院总护士长、院感科长。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方便工作,她索性将“家”搬到了卫生院,已经连续1个多月没回家,也不曾看望过女儿。工作间隙给女儿打电话也总是说不上两句话,女儿那头便喊着:“来病人了、不说了,我挂电话了。”挂掉电话,两人转身便又回到各自的“战场”上继续战斗。工作中,女儿以妈妈为榜样,不怕苦累,坚守一线;孟晖以女儿作动力,将全部的热情都注入工作中。母女俩用爱心与奉献贡献自己的力量,闪耀着平凡却暖人的光芒。


    “医院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让我去为抗疫献一份力吧!”临湘市人民医院年近80岁高龄的退休职工彭雪初,在得知医院防疫需要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她的女儿 --妇产科主任杨纯,在对科室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动员后,也是第一时间带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与老妈并肩作战、共抗疫情。在母女的眼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最好的陪伴便是彼此鼓励、并肩作战。


                                  奋战不休 筑牢“防疫网”
 “她做事干练,工作非常扎实,她负责古塘岔片区,对每一户居民信息了如指掌。哪栋房屋住着哪些人,哪些人在外务工,她都一清二白。”提到在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余家坪社区担任了10多年片组长的党员徐桂华,社区工作人员个个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作为社区网格员,不仅常住人口信息心中自有一本台账,连流动在外的人员她全部掌握了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核实“三码”信息。疫苗接种工作中,她一户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向社区做出了保完成任务的承诺。


    “到得最早,回得最晚,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上个厕所和吃饭都是跑着去”这是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卫健办工作人员钟敬一在防疫期间的常态。她的主要职责是对全街道中高风险及境外返乡人员实行分类精准管控,及时准确向区里报送数据,为村(社区)的工作人员答疑解惑。有紧急任务,她经常深夜从家中赶到办公室报数据。她说:“履行职责面前,没有性别差异。”和她一样的“娘子军”还有很多,在柳林洲办事处临时召集的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里,女性占近八成。她们迅速响应,守好阵地,精准防控,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身体力行,搭起了一道道“防疫网”,铸好了一面面“安全墙”。

党旗飘扬  柔肩“展担当”


    在云溪区路口镇,有一支以13名女党员为主力的防疫巾帼先锋队。她们奔走在疫苗接种、走访排查等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路口镇牌楼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喻雪琴带领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对全村10个村小组,372户1661人进行逐户排查。在她的带动下,牌楼村的党员们也主动请战,在协助村支部进行信息排查等工作中贡献党员力量。

    8月10日晚上,屈原区人民医院开通了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加班3小时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接种服务。屈原区荷花村党总支书记易飞艳晚饭都来不及吃,立马带着村干部到村上13户老人家中发通知,“先洗个澡,带上身份证,在家里等我,等会儿接你们去打疫苗。”晚上易飞艳让自己的老公开车全程接送,自己也一路随行,为老人们做好服务工作。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她发动13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中,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使全村行动不便的老人全部完成了疫苗接种,目前除了12岁以下儿童和不符合条件接种的村民,全村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4%。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请参战”“让我上”成为全市基层一线最响亮的声音,市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以及全体妇女无怨无悔为大家服务。一名名普通女性,一个个巾帼志愿者,一朵朵铿锵玫瑰,正用她们的实际行动展现岳阳抗疫“巾帼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成为战“疫”线上的一道道亮丽风景。